English

台湾“病了”的两大根源:民粹式民主、反智式言论自由

2019年06月12日 15: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时电子报”日前发表评论指出,言论自由是好事,但沉溺于反智式言论自由未必是好事;同样的,民主也是好事,但民粹式民主不要也罢。

  精神面逐渐钝化

  进入20世纪下半段,科技进步神速,法律、人性却跟不上科技进化的脚步,因而衍生一些隐藏在方便及进步之后的问题,媒体就是一个因科技进步而产生严重影响的例子。

  媒体由广播,进步到电视,再到今天的网络,而网络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资讯可以超巨量的快速呈现在人们眼前,但人的脑力没法消化如此快速又大量的讯息,因此人们逐渐养成舍去深思以适应快速更迭的网页式资讯。

  渐渐的我们的耐性与理性都消失了,我们的精神面在不知不觉当中钝化,网络集结的群众们失去了辨识真理之能力,这也是为什么网民容易极端化的原因。

  今天台湾的媒体随处可见尖酸刻薄、大言不惭、不知羞耻、省籍歧视、夸大自我优越意识、是非不分的言论,这只能说其来有自。

  任何一个人只要他想要,就可以成为主播、编辑、评论员,网络世界不需要专业,更不需要智识,一知半解的讯息混合着简单的文字及影像,很容易将观念相近的人结成网络帮派,进而演化成非我族类的敌我两派,最终不可避免地由弱智再退化成反智。

  当反智成为主流,民粹就找到了沃土,台湾内部自动分裂为两极,何需要外部敌人?台湾人或许早已失去了对未来的愿景,面对打压,反智的兴头更是高涨,扁不了给自己麻烦的别人,只能把智识放一边,以幻象取代真相。

  连台湾地区领导人都想成为网红

  更扯的是,岛内执政者不思解套,反而带领大家狂吃反智的迷幻兴奋剂,其中最大的一颗兴奋剂就是,“台湾是言论自由、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

  今天,多数人乐在网络中横冲直撞,一来发泄怨气,二来或许时来运转还可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民间网络发烧成这个火样,有其特殊原因,本不足为奇,比较奇特的是台湾现在连掌握权力的领导人也要靠散布精心设计的变种假新闻,才得以有安全感的坐在执政位置上,台湾主政者正事不干,也在虚拟世界中充当另类网红。可想而知,今日的台湾民主政体有多脆弱,又有多悲哀!

  健康的民主政治包含两个条件,第一是相互包容,也就是完全尊重政治对手基于天职的反对权力,但看今日台湾的执政党,非但不接纳对手的正当性,更以除之而后快的仇寇心态看待政治对手。

  第二个条件是自制,对于大权在手的执政党而言,更要能抗拒把自己优势极大化的诱惑。然而看看正在初选的蔡英文,为求自己胜选,不光彩地把初选规则改了再改,由此可知蔡英文的民主素养,离正派有多么的遥远;更可耻的是她还口口声声称自己是民主守门人。

  缺乏智识的集体昏聩

  知耻未必是美德,但在应该感到羞耻的时候不知羞耻一定是恶习。

  健康的言论自由,必须以智识为前提,可惜台湾既无健康的民主,又有反智的言论自由,难怪台湾的执政当局只有自我催眠与吹嘘,年轻人没有愿景、中壮年纪疲于奔命、退休老人忧心老年之安养,岛内问题百病丛生,找不到出路,只得虚构一个凶恶的稻草人——中国大陆,既用来维系政权,也用来推卸责任,问题是推给中国大陆能解救自己吗?民粹及反智当道之下,看起来台湾的明天委实堪忧。

  中国大陆用了20到30年时间铺盖超过两万公里的高铁;从一穷二白变成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完成自制航空母舰、飞弹潜艇、歼20隐形战机;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通讯系统;人民币支付系统、银联信用卡系统、SDR储备货币,到2019年,华为5G、AI、机器人、量子通讯等跃入世界前列。

  反观过去的20到30年,台湾由四小龙之首变成四小龙之尾;由“钱淹脚目”变成“年金破产”;年年花大钱买军备;“邦交国”由数十个变成十余个。

  台湾的未来是什么

  请问蔡英文,台湾沦落到除了民粹式民主及反智言论自由独步全球外,还有什么值得自豪?开天窗到这个地步,又能拿什么跟对岸抗衡?像苏贞昌说的“拿扫把战斗”吗?不自量力的螳螂当车,还猛灌自己伟大的迷汤,让人只能无语问苍天!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