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国民党须注意柯文哲两岸论述且维持区隔和领先

2019年06月12日 09: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海与台北的双城论坛将于七月间在上海举行,这表示自2010年起国民党籍台北市长所建立的城市交流机制,在无党籍柯文哲入主台北四年半来,毫无间断。台湾大华网络报评论指出,此举有助于柯文哲证明他有处理两岸关系一定程度的能力,也有利于他一旦决定角逐大选时的声势。

  以下是评论摘编:

  蔡英文执政三年以来,两岸关系紧张台海局势不稳。她在无力改善两岸关系之下,只好继续往极端方向而去,蓄意制造两岸对抗气氛,希冀以此聚拢选票。有志大位的国民党籍人士则诉求两岸和平,以形成对比来供民众选择。保留参选可能的柯文哲也盼展现能够维系两岸关系,显示他和国民党一样,相信多数选民期望两岸和平台海稳定。

  柯文哲的两岸论述向前迈进,应是有志参选的国民党籍人士值得注意并须维持区隔和领先,否则将削弱既有的强项。

  柯在专访中直指蔡英文没有处理好两岸关系,他也就必然要证明自己一旦登上大位,有能力改善两岸关系,于是他关键性地指出: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一个中国不是问题;愿在既有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与美国友好之际,不应和大陆敌对。这些论述既综合了他过去的说法,较清晰完整地把改善两岸关系所需的条件一并陈列,也把民进党的蔡英文或赖清德只会破坏两岸关系对比了下去。

  蔡、赖都认为两岸是“国与国”关系,都否定一个中国与两岸既有的政治基础,都图亲美而敌对大陆。蔡、赖的问题给国民党提供了促使民众相信选择国民党即选择和平的机会。正因如此,柯文哲才会急起直追,这是他基于对多数民众亟盼台海局势恢复和平稳定的判断。

  反而是国民党的韩国瑜一度提出“‘国防’靠美国,市场靠中国”,以及郭台铭一度提出近乎“两国论”的主张,都偏离了国民党在大陆与美国两强之间寻求平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应共创和平、两岸都各依规定认同一个中国的一贯主轴。他们于其后亦均有所修正。

  如今面对柯文哲有意参选及进一步阐述两岸关系,以及主流民意期盼脱离三年来两岸当局对立对抗,致使人民福祉受损、台湾安全受害,国民党的参选者尤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才能确保最有能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优势,进而得以胜选。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