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李进勇强推事件看,台当局正在打造“绿色独裁”?

2019年05月31日 10:0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经过台湾“立法院”大战,去年在“九合一”选举败选的民进党云林县长李进勇,以六十五张同意票被送上“中选会主委”之位。

  台湾《联合报》30日发表评论说,从形式上看,这项人事是完成了蔡英文“败选者内阁”的最后一片拼图;从实质上看,却对明年的大选埋下“政党操控”的伏笔。当天“中选会委员”张淑中迅即递出辞职函,以示不满;在野党则痛斥是“史上最无耻人事案”,“中选会”的独立性遭破坏殆尽。

  正为赖清德的挑战伤神的蔡英文,恐已无心反省李进勇的任命如何为民进党写下了一页反民主恶绩。前一天,蔡英文刚提名四位“大法官”人选,其中大半为政治色彩鲜明的人士,有人并曾公开发表偏见言论。这次提名因程序不够公开,遭质疑“有口袋名单”;最后出炉的名单更被认为显不恰当,有破坏“大法官”超然中立之虞。

  台湾“大法官”的职责主要在解释“宪法”,若由党派鲜明、言行偏颇的人出任,不仅无法理性“释宪”,更可能扭曲“宪法”甚至“毁宪”。尤其,若这四人的提名均获通过,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即达十一人,跨过“释宪”和宣告政党“违宪”解散所需的三分之二门槛。如此一来,即使无法对“释宪案”予取予求,也可能掀起许多“宪政”纠纷。

  这样的疑虑,并不是杞人忧天;人们只需看看台湾“监察院”近期的表现,便知其究竟。蔡英文提名的十一名“监委”去年初加入“监院”运作之后,“监察院”就被裂解为两半,不时出现“蔡系监委”与“马系监委”打对台的局面。当初,蔡英文提名这群“监委”时,宣称是要强化“监院”“守护人权”与“监督政府”的功能。但实际运作至今一年半,蔡系“监委”不仅不监督蔡当局,反而变成民进党的护航者,甚至把手伸进“司法”干预个案,帮民进党“立委”平反出气。如此一来,“监察院”非仅不是在“守护人权”,而是在“守护特权”。

  蔡英文从一上任,即不断打破台当局用人的框架,透过“修法”改变行政部门进用政务官及特任官的限制和比例,企图跳过正常公务体系引进更多绿营人士进入“部会”。当时,她凭恃着初执政的改革光环,确能屡屡得逞,在“内阁部会”广泛布建自己亲信的人马。然而,随着执政争议的扩大,人们发现她的许多作为并不是为了推动台湾进步,而是为方便民进党的政治控制乃至权位分配。直到此时,许多部门已经严重变形走调,许多台当局“公部门”几已沦为民进党的“私机器”。

  最糟糕的现象,发生在许多台湾“独立机构”的偏私与倾斜。例如,自命为“东厂”的“促转会”,把自己当成斗争清算机构;“中选会”应以独立办理选务为职志,却只看民进党的脸色行事;“NCC”无法中立维持媒体传播的市场纪律,此外,若干台当局行政部门抛却自身角色捞过界去扮演政治捍卫战士,例如台当局“教育部”的“卡管”事件,“农委会”扮演“护吴音宁打韩国瑜”先锋,这些人还记得自己的本务吗?

  陈水扁在台湾主政的八年,以贪渎弊案作收,他把不同来路的脏钱扫进自己口袋。然而,陈水扁的时代并未把“民主”忘得那么彻底,他起码还任用了诸如唐飞之类的蓝军官员。蔡英文这三年却是不同形式的恶,虽未贪渎,却让中立、客观、专业、无私的精神从台当局部门消失。把钱污进私囊诚属龌龊,但蔡当局的所作所为不可恨吗?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