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华】台湾自经区是成为自由贸易岛最佳策略

2019年05月16日 08: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来岛内政党对于建设“自由贸易经济特区”(简称「自经区」)吵得沸沸扬扬。在野的国民党县市长提出要建设“自经区”来振兴台湾经济。而执政的民进党却认为台湾已是“自由贸易岛”,所有松绑与拼经济法令适用全台湾,如果再划一个“自经区”并不公平。

  15日,“大华网络报”发表台湾标竿企业促进会理事长邓岱贤的一篇文章说,不论是国民党欲推动的“自经”,或是民进党所言的“自由贸易岛”,其实理念是一致的,都认为台湾在面对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的外在大环境下,必须走自由化、国际化的经济路线,才能为台湾未来发展寻找出最佳出路。所以,建设“自经区”或“自由贸易岛”都是在走自由化、国际化的路线。

  然而,目前民进党所言的“自由贸易岛”,其实还差中国大陆这个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才能真正实现,如果台湾能抛开两岸意识型态的政治争议,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台湾才能真正成为“自由贸易岛”。而“自经区”正是为了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而设,是真正落实台湾成为“自由贸易岛”的最佳策略。

  众所皆知,台湾自从2002年1月1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依照入会承诺,会给予所有WTO会员优惠待遇,却因政治因素,未给同是WTO会员的中国大陆相同待遇,且多所限制,形成台湾在推动“自由贸易岛”的缺憾。

  举例而言,台湾禁止中国大陆1400余项工业产品及830多项农业产品的进口,不但违反WTO的精神与原则,也形成两岸不公平的贸易状态,同时台湾也限制中国大陆的资金、人员与技术来台,影响双方正常的经贸往来。

  过去在2008至2016年国民党执政期间,曾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来解决这个问题,希望在自由经济示范区内,开放中国大陆工农产品的进口,使得台湾企业能善用中国大陆价廉物美的产品,成为自身经济发展的助力,并真正建设台湾成为“自由贸易岛”,可惜这项计划受到当时在野的民进党反对而无法付诸实施。

  台湾若想成为真正“自由贸易岛”,就应遵守WTO的规定,开放中国大陆工农产品进口,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完成台湾成为“自由贸易岛”的最后一块拼图,不要因为政治意识型态而对中国大陆有特殊待遇,此举不但伤害台湾成为“自由贸易岛”,也限制了两岸经贸往来与台湾经济发展。

  民进党执政三年了,依然管制中国大陆工农产品的进口,且管制愈来愈多、愈来愈严,更不可能全面对中国大陆工农产品解禁,在此情况下,台湾若建“自经区”,在区内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不但可为台湾推动“自由贸易岛”加分,也可为台湾经济注入来自中国大陆的源头活水。

  自从1987年11月2日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双方人员往来、贸易与台商赴大陆投资愈来愈多,目前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第一大进口地区,同时也是台商对外投资与民众外出旅游最多的所在,两岸经贸往来是互利共赢的,不应该有特殊限制。

  况且台湾实施经贸自由化多年,国际化经验丰富,绝对有能力、也有足够的实力,因应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所带来的各项挑战,而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绝对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经贸往来,让两岸有更宽广的合作空间,如此绝对有助于改善两岸关系。

  总而言之,台湾确实需要建立“自经区”来实现“自由贸易岛”,让两岸经贸持续为台湾经济成长注入动能,让台湾企业能善用中国大陆的各项资源而成为企业成长茁壮的源泉,希望“自经区”能尽快付诸实施,则建设台湾成为“自由贸易岛”的愿景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