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广】岛内政治人士竞相希望“登陆”反映两岸发展大势

2019年05月07日 11: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华广网5日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说,在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发表对台重要讲话后,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势头发生更加积极变化。最近一段时期,岛内一些政治人士纷纷来大陆参访或表示准备来参访,都反映出两岸关系对台湾发展的影响不断扩大,说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日渐成为岛内民众的总体认识。

  今年第一波登陆高潮来自高雄市长韩国瑜及此间接连来访的国民党籍县市长。韩国瑜到港澳深厦等地参访,开展城市交流合作,不仅在经贸、旅游、文教等多方面取得阶段性丰硕成果,而且就搭建城市交流机制化平台取得初步共识,是“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守望相助的具体体现,充分说明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今年第二波登陆高潮,主要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来访,以及国民党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也将首次来大陆参访,蓝营政党人士表达出希望来大陆交流合作的积极意愿。除这些确定的登陆行程外,此后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为举办双城论坛不排除来大陆的可能性。总之,岛内各党派、各界别人士来大陆参访的意愿越来越高。

  在民进党执政前两年多,受民进党打压以及岛内政治环境影响,过去一些人士对“登陆”都有所顾虑,至少对登陆的宣导都比较低调。但是,今年的情况发生明显的变化,愿意到大陆参访的人士更多,调门更大,追求务实合作的主动性更强。

  这反映了以下几个两岸关系的新变化。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昭示了两岸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促使更多台湾民众思考台湾前途在于两岸关系,岛内持续讨论两岸统一大势、“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越来越多民众正视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

  二是岛内希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改善经济民生的意愿越来越高。经过近三年民进党执政的失败,岛内民众看到了搞不好两岸关系,台湾就不会好,干扰破坏两岸关系,只会把台海形势推向危险的边缘。因此,岛内政治人士敏锐洞察岛内民意的积极变化,不断主动寻求与大陆交流合作的机遇。

  三是大陆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继续推动落实系列惠台措施,不断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台湾从中获益良多。大陆真心实意将台湾同胞作为一家人对待,与民进党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形成鲜明对比和反差。这让更多岛内民众以及许多政治人士认识到,“谁在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利益,谁却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

  四是去年“九合一”选后,民进党失利,突显其执政深陷困境,岛内民众对其不满升高。岛内政治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民进党执政衰败迹象渐显,岛内许多不满民进党的政治人士看到了民进党如果下台以后,两岸关系势必会出现更好发展的机会,因此更多政治人士希望争取早的推动与大陆良好交流合作,为未来岛内政局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预做准备。(本文作者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