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评】马绍章:一个镜头,三个焦点

2019-05-06 14: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网报道,台湾方面前海基会副董事长兼副秘书长马绍章近日在远见华人精英论坛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现在台湾媒体版面几乎都是2020台当局领导人选举的新闻,朋友聊天也离不开谁会参选、支持哪一位或哪一党的话题,大部份都是以人或党来聚焦。这种聚焦方式,与“粉丝”无异,我们其实可以换另一个镜头来聚焦,或许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

  朋友问我,怎么看2020选举。我说很简单,只要一个镜头,三个焦点。

  先谈镜头。选举,不是买东西。买东西,很单纯,不好还可以退,不能退也可以丢,可以藏,它的影响有限。选举,选的不只是人或党,更是选道路与未来。选错了,没法退,没法丢,也没法视而不见;选错了,还要付出代价,有时还是很高的代价。只要换上这个镜头,就可以滤掉各种政治广告的迷惑。

  选择道路与未来,其实就是选择要不要改变。去年“九合一”选举,高雄市长一役反映的其实就是高雄市民想要改变的心声。如果陈其迈当选,高雄市还是会循着陈菊的轨迹前进,不会改变,但韩国瑜当选,高雄就有可能走向一条不一样的道路。高雄人期待高雄改变,而韩国瑜代表了那个期待。

  放大到整个台湾来看,谁想要胜选,就看谁能与选民的改变期待产生共鸣,让自己成为改变的代表。对选民来说,有了新镜头之后,就要对准三个焦点:台湾需不需要改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变,以及谁能带来改变。

  台湾需不需要改变,每个选民应该有自己的指标,以个人来说,答案是肯定的。至于哪些地方需要改变,言人人殊,但个人看来,民进党执政三年多,台湾现在亟需三大改变,才有可能为台湾创造机会并扩大时间与空间。这三大改变即是:(一)两岸关系再和解的改变;(二)社会信任再建立的改变;以及(三)发展战略再定向的改变。

  从2016年民进党全面执政之后,两岸关系可谓急转直下,连“听其言、观其行”的观望阶段都省了。两岸关系现状是恶性的向下螺旋发展,即使美国和台湾的关系改善,也不足以弥补两岸关系恶化的损失。民进党当局可以拒绝“九二共识”,但也应该提出两岸能够和平发展的替代方案,只可惜民进党似乎只懂得“辣”,不懂得“和”。两岸关系再和解,即是要逆转对抗的向下螺旋为和平的上升螺旋,不仅是化解危机,更为台湾争取更多的机会与时间。

  文章认为,当局的独立机关能坚持独立性,社会不会因为颜色而仇视,这是台湾团结的根本元素。政治人物都在谈团结,社会也期待团结,但所作所为都与这两个根本元素背道而驰。台当局独立机关失去独立性,看颜色办事,如NCC、“中选会”、“司法机关”、促转会等等,就会失去人民的信任;社会因颜色而仇视,彼此视为外人,又如何彼此信任。蓝绿颜色的渗透已经让台湾团结的柱子产生了裂痕,裂痕如果不修补,只会愈来愈大。昨日的裂痕是今日的裂缝,今日的裂缝是明日的裂解;社会信任的再建立,老实说,已经不能再等待了!

  发展战略不只是产业政策而已,而是在评估内外情势及优劣势之后,能够在发展阶梯上再往上爬的整体战略。亚太营运中心就是一种发展战略,只可惜因“戒急用忍”而功亏一篑,自此台湾似乎都还在原地打转。不论两兆双星、六大新兴产业、五加二产业与新南向等等,都没有让台湾在发展阶梯上往上爬升,台湾还因此失去了很多机会。台湾需要发展战略再定向,没有它,台湾也只能继续原地打转了。

  最后一个焦点,就是谁能带来改变了。这个焦点其实也很简单,只看三个风景就够了:(一)候选人想改变什么?(二)候选人对改变的愿景与策略的论述;(三)候选人落实改变的能力。现在枱面上这么多人,对准这个焦点,谁清晰,谁模糊,也就不难判断了。

  选举,不用管过程中的喧哗,不用理文宣的缤纷,只要一个镜头,三个焦点,看到的就是美丽风景了。(作者马绍章为前海基会副董事长兼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