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公报】民进党铁心要“放生”陈水扁

2019年05月05日 08:2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中监狱昨天依医疗小组认定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病况未获改善”,报请“矫正署”核准第18次展延,时间为本月5日至今年8月4日。香港《大公报》5月2日发表评论说,民进党已是铁了心要“放生”陈水扁,就差“特赦”二字没说出口了。

  评论摘编如下:

  一封来自瑞士司法部的密函再次唤起台湾社会对曾经轰动一时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弊案的回忆。据说,陈水扁家族目前仍有约3亿新台币在瑞士被冻结,已经长达11年,导致瑞士司法部无法结案,不得不密函台当局“法务部”询问陈水扁案进度如何。然而,瑞士司法部问错人了。民进党在野时已经无所不用其极地偏袒陈水扁,叫嚣“陈水扁被判刑是国民党的政治追杀”,如今上台执政、大权在握,更是明里暗里地为陈水扁“护航”,蔡当局怎会让法院重启审理扁案?民进党选情不妙,难道还会自揭伤疤,让选情雪上加霜?瑞士司法部问了恐怕也是白问。

  陈水扁曾经是民进党的“骄傲”。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他为民进党赢得江山,打破了国民党的“政治垄断”,岛内首次出现政党轮替。不料,他执政八年,贪腐的速度非常快。2006年他连任第二年即爆发“公务机要费案”。检察机关经过调查,发现陈水扁与妻子吴淑珍等人涉及贪渎,以不实发票报销“公务机要费”。因为当时陈水扁仍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拥有“刑事豁免权”,因此免予起诉,但吴淑珍等人则被起诉。

  2008年5月20日扁卸任后,即被检方以贪污、洗钱等罪名起诉,2010年被判有期徒刑20年,成为岛内首位沦为阶下囚的卸任领导人,也成为民进党抹不去的污点。

  然而,微妙的是,民进党上下对扁家案情讳莫如深,甚至不约而同地达成“挺扁”默契。究其原因,陈水扁女儿陈幸妤一语中的:民进党谁没拿过我爸的钱?一句话就把民进党和扁案绑在了一起。由此便不难理解,尽管扁案罪证确凿,经过三审定谳,但民进党仍视之为“政治案件”,还把陈水扁放在神台上“供奉”,谁不去探监、谁不为扁发声,就是大逆不道。

  2015年已服刑7年的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这两年其身体状况已明显好转,四处“趴趴走”:出席音乐会、帮儿子助选、参加政治座谈会、网上直播谈论时事。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是“网红”呢。最近一张扁与美女合影的照片可见扁神采飞扬、脸色红润。但他依然一次又一次获得台当局批准保外就医延期,彷彿“自由人”一般。

  民进党已是铁了心要“放生”陈水扁,就差“特赦”二字没说出口了,如此又怎会让已经停审的二次金改案、“公务机要费案”、教唆伪证案、陈敏薰买官洗钱案、侵佔机密公文案等涉及扁的案件重新开审呢?这就是民进党常挂在嘴边的“法治”,瑞士这次大开眼界了。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