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危机侦测:民进党“反中牌”再进化

2019年03月18日 16:2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时电子报”16日发表评论说,尽管“立委”补选民进党仍维持2席的局面,但随着2020年台湾选举的日益临近,民进党的选情,看起来都十分不妙。急于挽回败局的民进党势必要採取措施,以最大限度调动绿营选民的投票热情。

  在“内政”千头万绪却又找不出解方的背景下,民进党选择在两岸问题上寻找突破口,蔡当局自元旦过后一系列的高调抗中举动,也就更加容易理解。

  除了口头上的高调呛声之外,蔡当局也在密集采取实际的行动,展现不“屈服”于中国大陆的态度,当然,民进党也知道台湾民众渴望加强两岸交流的主流意见,为了避免政策正当性受到质疑,民进党选择用“民主牌”来包装自己,保卫“台湾民主”成了最为重要的政策目标。

  蔡英文最近在“国安会议”上的致辞,提出“民主”才会是今年两岸的关键字。她还强调,“两岸的和平发展,关键在于中国能否走上民主化。”她主张“唯有两岸都采行‘民主体制’,才能对等沟通、和平共处、化解分歧、柳暗花明。”

  过去台湾在思考两岸“统独”问题时,曾经有“民主统一”的主张,后来随着“独”派思潮的甚嚣尘上,愈来愈多台湾人不再关心这个问题,这个议题也就不了了之。如今蔡英文重提这一议题,与其说是关心大陆政治改革,不如说是为两岸关系制造新的障碍。

  问题在于,如今的国际形势并非1990年代初那样,随着大陆的崛起,愈来愈多国家开始重新审视大陆的发展模式,并从大陆的发展经验中汲取养分,以改善业已存在的诸多治理困境。单纯用所谓“民主”或者“选举”与否来进行意识形态画线,已成为过时的思维模式。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希望打“民主牌”来阻挡大陆的促统动作,恐怕不会有实质的效果。

  当然,民进党也意识到单纯打“民主牌”并不能掩盖自己的治理问题,更重要的是,其在对外政策论述上提出的民“主价值同盟”,也鲜少得到其他国家的积极回应。因此,民进党又打算以“人权牌”作为补充,透过迎合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以达到对抗大陆的目的。

  民进党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显然已经背弃了3年前蔡英文所承诺的“不挑衅”原则,一方面向绿营支持者展现“不屈服”于大陆的形象,另一方面也向国际社会展示“反中”桥头堡的角色,以期赢得台湾内外各种不满“反中”力量的支持。然而,民进党所选择的这些议题也可能会激起大陆的反制,届时两岸恐将进一步陷入危机之中。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