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终结被太阳花绑架的日子

2019年03月18日 09: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提出“高雄自由经济示范区”(高雄自经区)构想,反对声浪如排山倒海而来;各种光怪陆离的反对理由纷纷出笼,总结一句就是“想都别”。台湾“中时电子报”16日发表评论说,在资讯透明的时代,蔡当局急于封杀韩国瑜的施政构想,防堵“货出去、人进来、高雄发大财”政策成功,“司马昭之心”民众都看在眼里。若蔡当局无法放弃“以经促统恐惧症”的狭隘思维,高雄自经区将成为“辣台妹”蔡英文的魔镜,让人民看穿民进党只会打恐吓牌骗选票的真相。

  反对高雄自经区的说法,包括台当局“财政部长”苏建荣说,自经区会造成区内区外的不公平待遇、海关人力无法负荷;台湾“国发会陈主委”说,已有6港1空的“自由贸易港区”和桃园航空城及屏东农业科技园区,“高雄港目前已经享有相关优惠”。“农委会陈主委”认为“自经区对农业部门反而是伤害,因食品业者不使用岛内农产品当原料……”“国发会郑副主委”更有神来之言:“若现在设立自经区,中国制造的产品恐怕有机会洗成台湾制造的产品”。

  台当局“财政部”还书面补充说,目前自由贸易港区拥有114家事业,去年贸易值达7599亿元。意指绩效良好,不必另起炉灶。“行政院长”苏贞昌更直言“四个不可行”,除了重复上述说法,更强调中国制造可能变成台湾制造,让台湾被当成是“中国的共犯”。

  任何对台湾经济前景仍有期待的民众,看到台当局的这些反应,大概都会有一种感受,就是台湾的前途已经快被这批人给葬送了。这些高层官员们看来都严重缺乏国际观,不知其他地区在如何发展经济,但凭部属找到一些塘塞的“理由”,就火速拿来充当反对的法宝。许多理由根本是外行人才会说的笑话,如“中国制造可以变成台湾制造”,完全不了解国际贸易的“原产地规则”(Rule of Origin)有严谨的定义和规范,不符合增值规范是不可能拿到台湾制造证明书的,却拿来忽悠不懂得的民众。在不懂装懂之下,连过去会敷衍两句“我们研究看看”,再婉转拒绝的“官式太极拳”都不见了。台湾交给这群人玩弄,焉能有所期盼。

  世界银行在2007年做过统计,全球约有3000个各式各样的经济特区被发展出来。中国大陆80年代在深圳等几个以制造为主的特区获得巨大成功之后,继续在上海等地设立以服务业为主的“自由经济试验区”。

  而后包括越南、俄罗斯、印度、柬埔寨、伊朗、波兰,甚至菲律宾都在大搞经济特区。韩国在2003年后陆续设立了8个经济特区,最重要的“仁川自由经济区”,由松岛国际商务区、永宗岛和青萝组成,面积广达209平方公里,是个集国际贸易、金融、物流、商住、国际医疗、国际学校、旅游和高科技于一身的东北亚经济中心和绿色、低碳、永续的生态城,入驻公司和个人皆享租税减免(3年免税后2年减半,或5免2减半)等优惠,外国人可以完全拥有土地,目标是要成为全球3大自由经济区之一。

  被蔡当局奉为圭臬的日本呢?安倍首相在2013年通过“国家战略特区”相关法案,迄今经过3波在“东京圈”等10个地区建立国家战略特区,分别有吸引全球企业设立商业基地、争取国际医疗、吸引国际旅游、设立国际学校、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等不同目标,藉由开放城市建筑容积率、医院病床限制、放宽农地租用限制、开放公校予民资经营、延长外人雇用期限等各种措施,来松绑管制较多的领域,追求特区的经济发展。

  3月18日就是太阳花学运5周年的日子,民进党制造“以经促统恐惧症”绑架台湾经济,5年来台湾经济更差,人民生活更苦。韩国瑜去年掀起的“韩流”,正是对经济全面自由化趋势的平反。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