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联美日抗中”自速其祸 民进党仍不见反省

2019年03月11日 11: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华网络报”9日发表评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所领导的安全团队,在过去两年10个月以来,不但采取顽固僵化的政策路线,甚至经常出现战略误判,导致两岸关系陷入死胡同,连带影响台湾在国际社会处处碰壁,寸步难行。

  台当局领导人除了带头摆出对中国大陆强硬姿态,逞口舌之勇,几乎找不到具体可行的解方,任令台海危局持续恶化。学界对民进党当局的束手无策忧心忡忡,善意提出建言却有如狗吠火车;而广大民众则茫然于台湾的未来,究竟何去何从?

  “联美日抗中”是蔡英文上台后所坚持的两岸与“外交”路线,惟经过两年多的实务运作,验证这确是一个错误的政策选择。举其荦荦大者包括:

  ——WHA与ICAO大会被拒于门外,自2014起年年受邀参与的WHO流感疫苗选株会议,最近也没有出席。

  ——台湾“邦交国”连断了5个,日前则传出蔡英文尚余的一年多任期内,还有可能让仅剩的17“邦交国”数目再行下探。

  ——蔡当局过度亲美,甚至升级为“联美抗中”,形成对台湾极为不利的局面。尽管蔡英文为了争取连任胜选,运作参众议员推动邀访至美国会演说,却遭致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公开反对,认为此举势将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足见美国内部对“台美关系”走向仍有诸多歧见;所谓“一步走错,全盘皆输”,蔡当局岂能不审慎思考成为美国对抗大陆“棋子”的后果,或者竟天真到相信美国会为了“捍卫”台湾,与大陆兵戎相见。

  ——“台日关系”的推动,同样突显了蔡当局一厢情愿的心态。除了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到任后的言行,被外界调侃为“助”日代表;蔡英文则对日相安倍给予过高的期待,前几天接受日媒专访,继吴钊燮之后再度要求台日进行“安保对话”,日本外务省随即明白表示“不考虑”,狠狠打脸了这项倡议。

  蔡英文面对东京的严词拒绝,心里头自然不会好受,而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也只能缓颊称,“尊重每一个国家的立场”,所谓“台日安保对话”,不过是呓语式的空话而已。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蔡当局多次强调“台日关系”友好、突破,显然是一种假象,试问,对于台湾欲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日本迄今未发一语表达支持,针对台湾参与WHA大会,日本也不曾明言相助,这难道是“媚日”所应换来的后果?

  文章最后说,国际社会讲求实力,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就像一盘棋局,操盘者必须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更像一场牌局,场中人要充分了解自己掌握了多少筹码。唯有如此,棋局才能得心应手,牌局也才有机会以小搏大,最终取得对自己最有利的结果。可惜,蔡英文执政团队经常错估筹码、出牌慌乱,以至于,对内步履蹒跚,对外跌跌撞撞,让台湾迷失了方向。

  外交才子钱复曾多次强调“两岸关系是‘外交’政策上位,如果两岸关系不好,台湾国际空间难有出路”。在马英九、国民党主政时期,秉此原则维系两岸和平互动,“外交休兵”也达成默契。蔡英文上台后反其道而行,选择“联美日抗中”路线,不断升高两岸对立冲突,台湾内外交困,平白空转了将近3年。特别是距离2020选举投票不到一年,蔡英文为求连任胜选,鲁莽冲撞“求战”变本加厉,苏贞昌连“扫帚抗敌”都说出了口,成了笑话一则,人们完全看不到“九合一”败选后的民进党,有丝毫的检讨与自省。

  两岸关系之良窳,乃台湾能否在顺境中发展壮大之关键,台湾领导人自须智慧圆熟,万不可“鲁莽灭裂,自速其祸”。台湾民众期待托付的是一个冷静理性稳健的掌舵者,绝不是孤芳自赏的“辣台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