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对韩国瑜下重手,明年选战基调已定

2019年02月20日 08:0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大华网络报》19日发表时评指出,高雄市长韩国瑜近来频频被蔡当局围剿,从蔡英文、苏贞昌到陆委会,都对韩所提的两岸政策重炮抨击,显示民进党已对明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与“立委”选举展开战略布局,选战议题就锁定在两岸关系上。

  评论摘录如下:

  民进党对韩国瑜下重手,有远因,也有近因。远因是去年地方选举,韩在高雄市掀起的韩流,不仅席卷全台,促成国民党赢得15个县市长,同时也把“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正向作用凸显出来,让台湾民众再次注意此一共识。

  韩国瑜此举,对否定“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急冻的蔡英文及民进党,有如显微镜一样,彻底揭穿其谎言与伎俩。也因此,绿营想尽办法要遏止韩所产生的效应,刻意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连结在一起制造谎言,就是一例。

  近因则是韩国瑜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将两岸关系比做“指腹为婚”,用“你侬我侬”描述两岸互动,而近日直批蔡英文不负责任,全面执政既不承认“中华民国”,又不敢推“台独”,什么都不要,只要权力,一再踩到民进党的痛脚。

  对于韩国瑜的质问,蔡英文宣称两岸不是指腹为婚,陆委会除了放话要注意恐怖情人、帮对方开脑,也不准上海台办主任李文辉与韩会晤。相较于蔡当局围剿韩国瑜,并锁定两岸政策猛轰,民进党党务系统则没有加入战局,一方面是因为忙着台南、彰化、新北及金门四地“立委”补选的辅选工作,另一方面则是与社会团体修补关系,以及积极经营网络、社群等。

  也因此,推估明年选举的辅选分工,蔡英文、苏贞昌等台当局高层将扮演主导议题、攻击对手的战略性角色,而民进党党务系统则负责整合社会力量、掌握网络动向等战术性任务,两者各司其职,相辅相成。

  然而,除了两岸政策之外,经济发展也将是明年选战的关键议题。韩国瑜在去年选举中,不光是公开支持“九二共识”,还提出“货出去,人进来,高雄发大财”的诉求,激发基层民众省思两岸关系急冻对台湾经济衰退的影响有多大。

  尽管民进党在去年选举中大力操作“反中牌”,甚至连美方也数度出手相助,但选举结果反映:台湾民众对“主权”等意识形态的诉求已不再感兴趣,而从民生需求、经济发展等务实观点来检视两岸关系的变化。

  这也就是说,两岸关系与经济发展将成为连动性的议题,难以采取“分开处理”的策略应对。明年的选举,民进党若仍想在两岸政策上玩弄“反中牌”,势必要面对台湾民众对经济受到冲击的质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