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流”给了“菁英”们一记当头棒喝

2019年02月19日 09: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时电子报》18日发表社论说,去年9月底在岛内刮起的“韩流”,2019年更显炙热,韩国瑜一举一动均动见观瞻,即使过年期间不在台湾,根据Google Trends,其网络声量仍高于新春期间不休息、用网红攻势和文青行销争取曝光的柯文哲和蔡英文数倍。平均来说,2月至今,韩国瑜的搜寻热度大致是柯、蔡的4至5倍。

  社论摘录如下:

  对比“韩流”的高人气和热度,国民党的大佬们表现就让人失望,仍旧为了党内初选制度争执不休,2020年国民党不是不可能重蹈被民众唾弃的败选覆辙,国民党的所谓太阳,也让不少国民党青壮世代纷纷表态,盼望韩国瑜出马终止国民党歹戏拖棚的深宫大戏。

  1个多月前,韩国瑜刚就任高雄市长时,如果有人预测“韩流”将继续延烧,压过蓝、绿、白政治人物,会被社会期待出马挑战2020大选,无疑会被讥为痴人说梦。然而,1个月前的异想天开,如今却慢慢变成事实,不禁让人纳闷,为何“韩流”不仅没有退烧,甚至火势还旺成三昧真火,扑向南天门?事实上,这就跟“韩流”的本质——“庶民力量”有关。

  最能代表韩国瑜“庶民力量”精神的,莫过于近日他与柯文哲的发展路线之争。上一代人气王柯文哲日前受访,被问到高雄春节旅游似乎比台北活络时,批评韩国瑜在高雄做的是“摊贩经济”,台北作为台湾最重要的城市,发展策略不会和高雄一样,台北要做的是大规模、长远的经济,外界解读是与力拼观光的韩国瑜较劲。韩立即回应,认为柯的讲法并不正确,“庶民经济”才更为贴切,过去百姓生活过得辛苦,庶民经济萧条,现在就是要赶紧改善庶民生活。

  从两人的说法,可以看出韩国瑜“庶民力量”的特质,也就是以人民为本,不好高鹜远,一步一脚印让民众有感,并用人民听得懂的语言和民众沟通。人民想要的就是执政者要做的,绝非菁英式认定人民应该要什么。这种以人民为本、民心即是我心的政治理念,自然能持续吸引、凝聚人民的力量,让“韩流”不只是韩国瑜一人之魅力,而更像是由期盼改善苦闷现状的集体庶民力量所带动的。

  以Google Trends搜寻“韩国瑜——高雄”及“柯文哲——台北”两组关键字可以发现,自去年底“韩流”发酵后,当韩国瑜声势上涨,高雄的搜寻热度也会跟着上扬,然而柯文哲即使声量大红,却无助于带动台北的搜寻热度。可以明显发现“韩流”跟“白色力量”的不同:韩国瑜能让高雄有福同享,柯文哲只能独善其身。韩带动声量的能力,在王世坚赠表事件上展露无疑,王世坚搜寻热度立即超过柯文哲与蔡英文,而无偿为高雄宣传的香港艺人任达华,本月15日网络热度也高过堂堂台北市长和台湾的领导人。

  所以说,在韩国瑜“庶民力量”的魅力之下,自大如柯文哲,不得不一方面俯首称臣,表示自己是酷吏,称赞韩国瑜很温暖,值得学习,为两人的言语摩擦抛出橄榄枝;另一方面也趁机南下台中会粉丝、访花博、逛夜市,所到之处人山人海,似乎有意和韩国瑜一别苗头。

  韩国瑜魅力仍在继续延烧,庶民力量也还在凝聚,似已不可能在2020年的选举中缺席,甚至还有成为主角的趋向。而“韩流”的继续发酵,无疑就给了那些还在保守老派政治的“菁英”们一记当头棒喝。本以为只是黄粱一梦的政治热潮,殊不知,却是社会趋势与民心向背的齿轴,让墨守陋习的老派政治只能黯然退位,使那些强占席位者最终将被选票用羞辱式的结果从市场中淘汰,只留下被人民唾弃的历史定位。

  选民渐渐“无色觉醒”,2019将是“庶民力量”时代,在可见的未来,将以“韩流”为主体根本性改变台湾政治生态,腐朽的老派政治退位,拼政治不拼经济的意识形态政治退位,相公坐在牌桌上混时间的宫廷政治退位,不知民间疾苦、贩卖旧知识的菁英退位,台湾将迎向一个以庶民为主体的新政治时代。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