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当局对民心思变的浪潮无感?

2018年11月29日 15: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九合一”选举结果日前揭晓,民进党可谓是惨败。为了承担败选的责任,民进党籍的蔡英文在选情大致底定后,在民进党中央党部举行记者会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一职。不仅如此,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开票当晚也在社群媒体中表示已向蔡英文口头请辞。只是这样的辞职举动,代表民进党高层为败选反省了吗?

  台湾“大华网路报”发表专栏文章说,蔡英文在辞职声明中,除了表示“努力不够,让所有和我们一起打拼的支持者失望,在此表达我们非常诚挚的歉意”外,也强调“过去将近三年来”,台湾“正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显然不认为败选肇因于台当局执政失能。

  选民明明已经在“九合一”选举中以选票告诉执政的民进党,民进党执政的期中考不及格,偏偏蔡英文认为台湾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明显与选民用选票表达意见的期待有极大的落差。更令人不解的是,明明是改革本身出了问题,所以选民才用选票教训民进党,只是蔡英文在辞职演说中仍然强调:“坚持改革,坚持自由民主,坚持守护‘台湾的主权’,是民进党无可抛弃的使命。”

  听到上述三个“坚持”,相信选民莫不胆颤心惊,深怕民进党会继续走过去错误改革的道路,毕竟民进党在选举选举上大输,仍掌握台当局行政与“立法”全面执政的优势,若是想继续按照原有的方向改革以期拨乱反正,也不是不可能。尤其是在选前民进党就认为,改革引发民众不满的原因,是因为速度太慢,以致不符民众的期待,始终不承认是改革本身出了问题。

  蔡英文这样的看法,也出现在民进党其他公职人员的言谈之中。例如,民进党“立委”李俊俋就在社群媒体中发文表示:“民进党执政两年多,也许在改革的过程中冲的太快,忽略了人民的感受,也忘了人民需要时间调适。对于今天这样的结果,民进党必须面对、反省,更必须检讨、检讨、再检讨!”同样不认为是改革本身出了问题。在认定改革速度上忽快忽慢,不正说明问题很大吗?

  李俊俋并呼吁“未来在守护台湾民主和坚持改革过程中,必须更加谦卑;面对外来的干预和挑战,也必会更加坚强,才能冲破难关。”言下之意,将败选归咎于“外来的干预与挑战”,更是不知所云。这与蔡英文如出一辙,看不出有谦卑反省。

  可以看出,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对于民心思变的浪潮无感,认为这只是民意暂时的反应,过阵子就会不一样了。如今原本请辞的赖清德及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陈菊接受慰留,更说明民进党仍然选择不面对,选民已在期中考作出不及格的判定,认为自己仍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败选系因宣传不够或受到假新闻的影响。

  由此可知,民进党公职人员虽然口说谦卑反省,实际上就是口惠而实不至,依然想要用二年多来惯常使用的文青式发言来带风向。殊不知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之所以惨败,系因坊间的“讨厌民进党”已经成为“全民最大党”的缘故,选举不是国民党与民进党之争,而是人民与民进党之争。若民进党此后仍不改此种“假改革、真斗争”的施政方针,2020年的“总统”与“立委”选举恐怕仍是“讨厌民进党”的天下。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