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穗怡:台企走向世界的快捷方式是大陆

2018年11月07日 10:2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打开大门喜迎四方客。近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从中东椰枣到哥斯达黎加菠萝,从法国创新药到德国粉碎机,从巴基斯坦时尚展到芬兰儿童主题乐园,更有美国通用电气、高通,英国捷豹路虎、阿斯利康,日本富士、奥姆龙,德国雄克,韩国三星电子等知名品牌。

  香港《大公报》11月7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切实体现了中国政府主动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尤其当下美国政府挑起贸易战,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流袭来,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自身发展和全球共同发展。值得关注的是,72家台企参加了进博会,希望把握大陆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借助进博会平台推动智能制造领域合作,在大陆市场更上一层楼。

  自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以来,台商受到不小的冲击。尤其是电子产业,台商的订单主要来自美国大厂,生产则大部分在中国大陆。随着贸易战升温,台企面临的挑战也更严峻。摆在台企前面的路无非有三条:一是继续留在大陆,进行转型升级,扩大市场;二是回台湾投资设厂,避开贸易摩擦的“炮火”;三是响应台当局“新南向”的号召,前往东南亚寻找市场。到底何去何从,考验台商的智慧和眼光。

  这几个月来,台当局不断放出“台商回流”的风声。然而,台湾投资环境面临“五缺”(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和“六失”(台当局失能、社会失序、“立院”失职、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台湾失去总体目标),台商即使“鲑鱼返乡”,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有台商原本准备回台北发展家居智慧控制、智慧医疗等产业。公司已开发出一套节电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只要在手机下载App,透过WiFi就可以控制屋里的家电。不料却聘请不到会硬件分析设计与程序撰写的硬件研发工程师,而不得不暂缓设厂。

  其实,除了岛内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之外,回台设厂也难逃避贸易摩擦。由于美国提高关税,中国大陆输美产品或将减产,这意味着也会减少从台湾进口原材料及中间商品的数量,进而降低岛内企业外销订单数额。于是有人认为,那台企可以开拓大陆以外的市场。但所谓的“新南向”早在二十多年前台湾方面就已进行推广,但最终惨淡收场。而在两岸关系恶化的情势下,又会有哪个经济体愿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给予台企优惠关税?开辟新市场,谈何容易。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台企最大的市场仍是大陆,而且台企走向世界的最便捷的途径仍是通过大陆。这些年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给台商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如今首届进博会也是难得的交易平台。目前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台商又怎能错失良机呢?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