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民进党应审慎思考两岸关系的化解之道

2018年11月06日 15: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旺报》6日发表社评表示,民进党执政以来,明知两岸关系对台湾重要,却一意孤行,回避“九二共识”,改采“亲美远中”路线,导致两岸官方互动停摆,台湾参与国际事务的空间也大为萎缩,陆客却步更造成旅游产业衰退恶果。“新南向政策”与美日关系的“提升”,都不足以抵销两岸关系震荡所带来的恶果,反而让台湾站上“反中抗中”的第一线,充当美日制衡大陆的马前卒,对台湾来说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面对重重问题,蔡当局不思反省,也提不出办法化解,反而想方设法推托责任。大陆近年来开始单向实施惠台政策,争取台湾民众前进大陆,推进两岸融合,蔡当局当然也感受到压力,因为人才、资金大规模西进,不仅可能导致台湾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进一步空洞化,也直接证明自己的两岸政策不得人心。

  但是,蔡当局的因应之道,不是想办法争取民心认同,或缓和两岸紧张关系,而是加大管控力度,千方百计阻碍或恐吓有意前进大陆的台湾民众。当大陆推出港澳台居住证,让台湾民众在大陆生活更加方便时,蔡当局却准备限制居住证申请者的参政权;当广大台商在大陆的待遇不断改善时,蔡当局却开始以“安全”为名,质疑大陆透过台商来“干预台湾选举”。

  至于大陆的惠台政策,则一概斥为“统战”阴谋,面对社会内部对台当局的批评,又发明出“假新闻”的操作手法,动辄将批评意见称为假新闻,甚至将之推给大陆,仿佛蔡当局的做法完美无瑕,台湾社会被“假新闻”蒙蔽。

  然而,当今社会资讯传播极为便利,蔡当局的做法看在台商和台湾民众眼中,自然都会有所判断,更何况,何者能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台湾民众自身最有发言权。大家已经意识到大陆惠台政策的正面价值,也看透蔡当局的蛮横与背弃民意。尤其是对台商政治忠诚的猎巫式指控,更是让台商与蔡当局的心理距离渐行渐远,看看最近几年民进党当局举办的重要年节台商活动,就知道台商的出席意愿有多低。而面对这种局面,蔡当局却指控是大陆胁迫台商,拒绝承认错误心态与偏差政策对台商造成的伤害。

  民进党应致力于兑现承诺,以真正谦卑的态度倾听台商和广大台湾民众的心声,摒弃意识形态的顽固坚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审慎思考台湾自身的发展需求,以及两岸关系的化解之道。

  惯用选举斗争思维看待与己相左的民意,无助于民进党当局了解真实民情。事实上,民进党内也有很多务实理性的声音,面对两岸僵局,并不愿受到意识形态的束缚,反而希望以更为灵活的方式,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