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台独” 民进党才能柳暗花明

2018年10月19日 18: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旺报》近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最近日子不好过,内政问题焦头烂额,两岸、“统独”议题更左支右绌。大陆加重施压的同时,又密集推出一系列惠台政策,双重压力已让人吃不消,另一头深绿“极独”势力更公开挑衅民进党“维持现状”核心政策,及蔡英文的领导地位。其中以陈水扁和喜乐岛动作最大,尤其喜乐岛推动“正名公投”,在中南部县市积极扩张势力,不但将挑战民进党的执政基础,对台湾整体更可能造成严重的风险。

  民进党是一个以“台独”要求起家的政党,台湾民主化后更高举“台湾主体性”大旗,将“去中国”、“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主张变成“政治正确”。执政以后当然也知道,“台独”主张可以凝聚选票,一旦越过法理红线化为行动,就可能导致两岸关系的重大事变,不仅大陆可能采取断然处置,连美国人也只能袖手旁观。这也是蔡英文维持“中华民国宪政体制”现状不变的真正原因,“台独”诚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自己可以借“台独”谋取政治利益,自然就不能阻挡别人也拿“台独”来追求同样的政治利益。因此,当“独”派采取行动的时候,蔡当局也不好明确反对,只好改采所谓“务实台独论述”。这一路线中的“台独”是假,“务实”才是真,台当局致力于塑造“务实”的形象,亲绿智库和媒体侧翼也大力宣传“务实台独”的必要,苦思“务实台独”的路径。过去“逢中必反”或者“逢蓝必反”的许多人,现在也开始明里暗里的批评“独”派,“喊爽的”没有用,重要的是要闯过国际情势这一关,要让台湾在中美竞合的夹缝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之道”。

  把复杂的论述翻译成白话,就是“激进独派那套不可行”,但谈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又不能躲开“中国因素”,过去两年,蔡当局采取“亲美远中”策略,希望透过美国来“制衡大陆”。基于这种思路,中美贸易战乃至后续矛盾的不断升级,不少绿营人士视为台湾难得的机遇。

  然而,民进党终究还是发现,美国人的保证并不可靠,两强相争之下台湾未必能得到好处,反而可能成为最先的陪葬品。美国即便在措辞最为严厉的批中演讲中,仍不忘强调自己的“一中政策”,这其实就是在提醒台湾,美国即便改善与台湾的关系,但终究还是为了自身的利益。美国前在台协会主席白乐崎最近投书媒体,提醒台湾,站稳“中华”立场对台湾最有利。前处长司徒文也撰文指出,“美国一直在提醒、劝告台湾,不要让北京有对台动武的正当借口”,说清楚了美国的利益是和平,和平之道是“不否认台湾属于华人”,放入两岸关系就是“不挑战台湾人就是中国人”。

  蔡英文对此知之甚明,不然,她也不会在上任以来就“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不离口,同时言必称“维持现状”但要想维持“中华民国”,就不能“切割中国”,否则不但会被大陆看破手脚,更无益于台湾的团结与共识的建立。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吊诡在于“台独”神主牌,注定了其“宪政”立场的宣示经不起考验,也躲不掉对岸检验其中国论述与认同表态,很不容易得到对岸的信赖。事实上,两年来民进党及深绿“中国化”的操作未曾停止,是两岸关系动荡的重要原因。

  民进党执政后的种种困境与“务实”的调整,其实已证明“台独”的不可实现性。换个角度说,如果绿营真的有人能找到突破国际现实处境的办法,让台湾在大陆不会动武或美国愿意出手的情势下实现独立,民进党人早就去干了。然而现实就是,几十年来,前有陈水扁,后有蔡英文,都没找到这种方法,民进党真正的“务实”,是走出“台独”怪圈。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