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南灾民为什么愤怒?蔡英文当局只想着开脱责任

2018年08月29日 09: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南部大淹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副领导人陈建仁、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内政部长”徐国勇,每一位都被痛骂。为什么?因为他们都只想到自己,而没想过灾民的感受。

  连日豪雨淹水,截至28日晚上6点统计,已经造成全台4人死亡、147人受伤。不幸死亡的罹难者中,多是社会最底层的独居老人,遇水淹往往无力逃生,只能眼睁睁等着被淹死。还有人家正在治丧,水灾一起,灵堂没顶、棺材流出。有的地方一淹5、6天,积水不退。至于财产损失,更是难以估计。

  在这样的民间疾苦中,当过台南市长、标榜治水成效的“行政院长”赖清德公开说:“下这么大的雨,哪里不会淹水?请批评的人来当上帝,看会不会淹水。”这样的发言当然被骂翻了,因为当灾民正在受苦时,“行政院长”想到的不是灾民的感受,他想到的只是自己,要如何帮自己开脱淹水责任。

  当过“行政院”发言人的台湾“内政部长”徐国勇,捍卫民进党当局心切,被问到民进党当局治水成效时辩护说:“就像感冒一样,没有药可以让你永远不感冒的。”这种神救援再度被骂翻。当无数灾民泡在水中,质疑民进党当局花了几百亿新台币治水为什么没有成效时,“内政部长”想到的不是灾民的感受,想到的只是捍卫政权,帮民进党当局开脱淹水责任。

  大水滔天,民怨更是滔天,于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亲自出动了,坐着云豹装甲车、带着摄影人员前往灾区,一路上还从装甲车上频频对泡在水中的灾民挥手微笑。所过之处,怨声载道,灾民不只拦车,甚至公然飙骂。被灾民飙骂的蔡英文说:“怕委屈就不会当领导人了。”可见蔡英文真的觉得委屈了。当许多灾民泡在水中许多天了,蔡英文显然还不知道为什么她都亲自下来勘灾了,网络上却还有这么多酸言酸语。因为蔡英文没有想过灾民的感受,她只想到自己,只想到领导人都亲自来了,大家还有什么不满意?

  南台湾淹水死人的时候,台当局副领导人陈建仁正在金门度假。他自己知道观感不好,戴着口罩参观景点,还要求行程不要公开。事后被发现,连忙发出道歉声明,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竟帮忙缓颊,说陈建仁人度假前不知道会下大雨。当南台湾的灾民正在淹水中受苦受难,副领导人还有心情度假,还知道要戴口罩,然后民进党“立委”还要护航,他们在当下想过灾民的感受吗?没有,他们只想到自己,只想到要继续戴口罩度假、只想到要帮民进党当局的权力核心护航。

  在副领导人陈建仁被提到度假之后,民进党籍的“立法院长”苏嘉全也被发现人在日本。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也知道不妥,所以屏东政坛出身的他,面对南台湾出现这么大的严重灾情,居然从头到尾完全低调不出声。这就是现在的台当局,完完全全只想到自己,完完全全忘记了民众,更完完全全无法感受灾民的痛。

  当南台湾数百万民众正因大雨与水灾而受苦之时,他们要的是什么?是台当局真正知道他们的痛苦、是台当局快速来救灾、是台当局表现出人溺己溺的人道关怀、是台当局为了淹水而诚心道歉,并认真检讨治水成效、是台当局为淹死的独居老人而含泪恳求原谅,并提出政府主管机关遇天然灾害的抢救独居老人SOP。可是结果呢?民进党当局的正副领导人、“行政院长”、“部长”,不是发怒指责批评者,就是含笑看着受难者,这种“死道友不死贫道”的态度,才是民进党当局最夸张失格的失败。

  民进党当局引发这么大的民怨,一来当然是先前国民党执政时,民进党严以待人,如今自作自受。2009年“八八水灾”时,当时的台当局“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因逢父亲节,加班结束后去陪95岁的岳父吃饭。对此,蔡英文说想要砸电视、邱议莹说气得快中风,逼得薛香川请辞。以这种标准,台当局副领导人陈建仁又该当如何?二来则是民进党整个高层已经贵族化了,完全脱离基层民意、不接地气,才会接连出现荒腔走板的发言与表现。

  想要重新赢回民心,绝不是靠着高层继续强辩、或是幕僚持续向媒体私下提供解释的版本。陈建仁最起码还会道歉,可惜这个道歉也是空的,只是公关姿态而已,对灾民没有实际意义。

  民进党当局如果想要在灾情中重新接地气、得民心,态度是基本关键,进一步则是提出让灾民有感的具体作为。只可惜,到目前为止,仍然看不到民进党当局凡事只想到自己的态度有所转变。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