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如何应对台湾的文化“台独”

2018年08月28日 10:0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28日发表乔新生的评论文章说,台湾社会领域的教学课纲有关历史部分的修改,特别引人注目。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把台湾历史、东亚历史和世界历史并列,把中国历史放在东亚历史的脉络下讨论。这是割裂台湾历史,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文化教育准备工作。

  对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倒行逆施,一些大陆学者感到悲观,他们认为如果不尽快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一定还会有后续动作,台湾青年将会与大陆越来越疏远,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将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文化现象。

  笔者认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教育和文化领域的“台独”动作大家有目共睹。表面上看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是在调整历史课本的内容,但从本质上来说,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是要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塑造台湾主体意识,为宣布独立做好充分的准备。

  当前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仍然“挂羊头卖狗肉”,打着“中华民国”的幌子,采取实际行动推行“台独”路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一旦把“中华民国”全部地扔进历史的垃圾堆,那么,台湾独立就会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笔者认为,解决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不能患得患失。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之所以千方百计地淡化“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印记,就是要为台湾独立扫清障碍。

  不过客观地说,“中华民国”已经成为历史。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只不过是千方百计地清除“中华民国”历史记忆而已。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这样做,是为了建立一个所谓的“台湾共和国”,其用心之险恶,路人皆知。

  批判台湾民进党在台湾岛内的施政主张,必须学会辩证分析。首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台湾岛内消除蒋介石独裁政权统治的各种符号,有利于让台湾成为正常的社会。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推行的所谓“转型正义”,对中国国民党进行彻底清算,目的就是要解决台湾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这对于台湾未来的发展不无益处。其次,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所作所为,虽然客观上有利于从历史上彻底消除“中华民国”存在的痕迹,但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这样做是为了台湾独立,而不是为了国家统一。正因为如此,对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采取的消除“中华民国”举动,应当保持高度警惕。

  互联网络时代,大陆必须以创新的方式,与“台独”分子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如果认为只有海峡两岸和平谈判,才能对台湾施加影响力,或者只有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才能消除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台湾岛内“去中国化”所造成的不良影响,那么,就会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推行文化“台独”的行为束手无策。大陆方面必须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影响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的青年,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精心营造的虚假历史彻底破产。

  首先,大陆方面应当专门开辟台湾历史网站,系统介绍台湾与大陆交往的历史,介绍中华民族的起源,让台湾青年充分意识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台湾自古都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组成部分,不管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采取何种动作,都无法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都无法把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的血脉亲情割裂开来。

  中华民族历史绵延不绝。无论是诞生于中原地区的夏商周还是元明清,都是中华民族历史的组成部分。按照中国复旦大学一位地理历史学家的说法,当今中国版图定于清朝建国初期,虽然在清朝统治时期,中国版图发生多次变化,但是,中国领土主权基本确定。

  中国历史学家之所以选择清朝建国初期历史版图作为中国版图的基础,是因为当时世界上已经出现了主权国家的概念,天下主义已经让位于国家主义,东西方都出现了主权国家,按照当时的国际法确定中国的版图既有历史的依据,同时也有现实的法律依据。

  由于清王朝腐败无能,因此,中国版图曾经多次发生变化。到了晚清时期,台湾被迫割让给日本。这是中华民族耻辱的历史。无论是开罗宣言还是波茨坦公告,都明确重申台湾的历史地位,台湾必须重新回归祖国。这是确定台湾历史地位的基本法律依据,同时也是解决海峡两岸关系的基础和前提。无论台湾民进党政治领袖如何曲解国际公约关于台湾问题的论述,也不管西方某些国家如何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法律事实已经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主要是为了解决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但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关于台湾的表述,清晰的表明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管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如何辩解,也不管台湾岛内的所谓历史学者在台湾问题上如何大费周章为台湾独立寻找历史依据,都无法否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个客观事实。大陆应该通过互联网络特别是在国台办的网站,通俗系统讲解中华民族的历史,阐明大陆与台湾的历史关系,从而使台湾青年借助于互联网络,了解真实的台湾,以及台湾的历史地位,让他们通过这个特殊的窗口,了解大陆与台湾的历史关系。

  借助于互联网络讨论台湾历史地位问题,一方面可以正本清源,消除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修改教科书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另一方面也可以释疑解惑,让台湾青年特别是台湾的青少年充分意识到,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关于台湾的有关论述是完全错误的。台湾在历史上是中国的一部分,在国际法上没有任何讨论的余地。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试图通过修改教科书,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纯粹是痴人说梦。

  其次,消除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关于台湾意识或者台湾主体意识论述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还必须向台湾青少年普及有关国际法的基本常识。台湾民进党一些政治领袖在不同的场合反复强调“民族自决”的概念,台湾地区领导人多次参加台湾本地少数民族的纪念活动,以所谓公开道歉等方式,企图分化台湾的族群,希望台湾本土少数民族接受并且支持台湾独立的政治主张。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所作所为用心险恶,其目的就是要把台湾现在的政权塑造为“外来政权”,希望台湾本土居民揭竿而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台湾独立的政治主张,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巧借东风”,顺势宣布台湾独立。这是一种非常卑劣的政治操作手段。

  联合国宪章所谓的民族自决,主要是为了解决殖民地统治民族独立问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对台湾行使主权有据可查,即使日本强占台湾之后,中国政府也没有放弃对台湾的主权。第二次世界大战消灭日本法西斯之后,中国政府立即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良苦用心,无非是想要唤起台湾民众“觉醒”,让台湾民众通过公民投票方式,宣布台湾独立。但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自己也知道风险太大,因此,在修改台湾“公民投票法”过程中对公民投票事项作出明确的限制,担心公民投票宣布独立,大陆作出积极反应,台湾永远失去独立的机会。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患得患失,充分说明台湾独立缺乏正当性。

  大陆应当向台湾各界宣传国际法方面的知识,尤其要向台湾青年普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的内容,让台湾青年充分意识到,过去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矛盾是代表权问题,大陆认为自己代表中国,而台湾执政当局认为自己代表中国。台湾民进党上台执政之后,推行“台独”路线,海峡两岸关系性质已经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大陆主张一个中国的原则,而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则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海峡两岸矛盾已经变成分裂与反分裂的矛盾。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推行分裂国家的政治路线,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负责人就已经构成叛国罪,应当接受刑事审判。

  现在大陆已经意识到,大陆对台政策必须让台湾民众充分理解,而且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大陆直接面向台湾同胞,关心他们的生产和生活,这说明大陆已经“事实上”行使对台湾的管理权。不管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是否愿意,大陆都将与台湾同胞直接交流,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分担他们的痛苦,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大陆之所以在台湾海峡以及台湾周边地区举行军事巡逻和军事演习,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突发事件,从而使台湾陷入战争的泥潭。大陆方面当前的策略是,在经济上直接与台湾同胞沟通交流,实现互利双赢;在文化上加强与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的交流,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访问,了解海峡两岸的文化关系,加深他们对祖国的印象。今后大陆方面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络详细介绍台湾的历史发展脉络,向青少年介绍台湾问题的由来,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让他们成为国家统一的主力军。当然,如果有必要,大陆将会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台湾岛内一些台独分子的犯罪行为立案调查,并且对不思悔改的犯罪分子缺席审判,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震慑犯罪,遏制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文化台独活动。

  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口头警告或者隔空喊话无法从根本上遏制“台独”势力,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台湾独立道路上越走越远。大陆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经济上面对台湾的经济主体,在文化上面对台湾的青少年,向他们讲述中国的历史,揭露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制造的谎言,从而使他们真切地意识到,解决台湾问题必须依靠海峡两岸的爱国青年。只有海内外爱国青年勇敢地站出来,揭露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丑恶行径,才能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台独阴谋无法得逞。

  针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修改教科书的不法行为,海峡两岸爱国学者应当团结起来,重新系统论述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历史,向台湾青年系统介绍台湾问题的发展过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追根溯源,彻底纠正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文化台独方向性错误。大陆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络这个青年人常用的媒介,向台湾岛内传播科学的历史事实,让台湾同胞打开窗户,了解自己的祖国,认清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险恶用心。建议国台办邀请海峡两岸的文化学者共同编写台湾历史教科书,并且以电子版的方式,向台湾青少年传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错误历史教育所造成的不良影响,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台湾的青少年通过互联网络,了解大陆对台湾的态度,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自觉自愿地加入爱国统一战线,为国家的和平统一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