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坐装甲车去台南勘灾 为何引来骂声一片?

2018年08月27日 15: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台湾南部豪雨成灾,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南下嘉义县勘灾,却闹了大笑话。有民众开直播,只见蔡英文在云豹装甲车上,左顾右盼,还不时微笑对底下挥手致意;一旁则有疑似为蔡英文办公室摄影官的人员,细心捕捉蔡英文的每个动作。车子两旁,则是盛怒的灾民,不断呐喊要蔡英文“下来用走的”,两者形成强烈对比。

  台湾《联合报》25日发表主笔室的评论文章说,这个画面传上网络,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批评声浪排山倒海而来。蔡英文办公室则在稍后澄清,说蔡英文是在“救灾单位建议下”,乘坐轮型甲车进入勘灾点,抵达勘灾点后,就徒步涉水勘灾。被撷取的画面,是前往勘灾点的途中。末了蔡英文办公室还说,这是“断章取义的刻意操作”,在民众受灾的此刻“既不健康,也不应该”。

  文章说,无论地方或地方首长,乘坐装甲车前进灾区不是新鲜事,既有便利考虑,也有维安顾虑。但蔡英文和陪同她的嘉义县长张花冠,竟然选择在“装甲车外”而不是待在装甲车里,就很令人匪夷所思。再加上又有微笑挥手的动作,如此引起灾民不满,只是一句“刻意操作不健康”,显然已经很难自圆其说。

  退一万步言,若蔡英文乘坐装甲车只是“移动到勘灾点”,但从画面上看,这段距离不过几十米到百余米间,即便全程步行,也不为过。因为没有同理心,所以决定搭装甲车走这一段小路;因为没有同理心,蔡英文选择大摇大摆在车外勘灾;因为没有同理心,蔡英文办公室甚至把这当成宣传良机,捕捉蔡英文在车上“挥手致意”的镜头。

  事实上,若把旁边灾区的画面拿掉,蔡英文一行人在装甲车上的动作,根本像是在竞选宣传车上拜票、谢票,而不是勘灾。到底为什么会让蔡英文和她的幕僚们做出这样的决定,无人可知;而蔡英文在微笑挥手时,心里到底在想什么,也只有蔡英文自己知道。唯一合理的解释,是蔡英文的这个勘灾,上自蔡英文本人,下自幕僚和地方首长,都当成是一个宣传,而不是苦民所苦。

  于是,装甲车变成了蔡英文的选举宣传车,勘灾变成了谢票和拜票。灾民的愤怒,则变成蔡英文办公室眼中“断章取义的不健康刻意操作”。这是在蔡英文祈祷早餐会时,才又强调一次“谦卑谦卑再谦卑”的蔡英文吗?

  26日《联合报》社论再度指出,蔡英文乘云豹装甲车“勘灾”,则显示“小英团队”仍然耽溺在宣传及政治包装的大业,却对“民情”和“领导风格”一无所知。试想,在民众涉水而行的环境下,蔡英文却从装甲车上探出身向民众挥手,云豹车顶还有出身太阳花学运的摄影官帮她猎取亲民镜头,这是多么突兀的对比场景。蔡英文出巡旨在勘灾,但突兀地动用云豹装甲车,活动却搞得像选举造势。结果,“亲民爱民”的形象还没造成,就先被民众网络直播的骂声给销毁了。

  蔡英文忽略的,是领导统御的“以身作则”。居上位者要与基层部属共同吃苦、承受牺牲,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同与效忠。当灾民还泡在水里跋涉,领导人却高高坐在云豹装甲车上微笑挥手,她不知道这看在灾民眼里是什么感受吗?就算在“威权”时代,“两蒋”巡灾也不过是吉普车;那么,蔡英文配备云豹装甲车出巡,又是逞什么威风?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