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曙申:警惕美台搞“擦边球”突破

2018年07月05日 07:55:00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学者葛来仪日前在推特上透露,“作为太平洋伙伴关系的一部分,台湾将加入美国在所罗门群岛的海军演习,这不是第一次,但现在公开宣布。”台湾方面迅速加以“证实”。这个联合演习项目指的应是台美军方计划8月组建医疗团队,赴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演练医疗救援行动。

  在美奉行“一中政策”的情况下,美行政部门推动对台实质军事安全合作,通常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以配合“双轨政策”,避免美台关系直接冲击到中美关系。这种情况在当前美国政府下发生了一些变化,美台军事安全合作的动能有所加强,一些内容公开化,而且还出现了一些企图以“擦边球”方式进行突破的举动。笔者认为这与下面因素相关:

  其一,美国会加快推动美台军事合作。在奥巴马执政时,美国一些“亲台保守派”对奥巴马的对台政策相当不满,抨击民主党政府自我设限,并且朝中国的一中原则靠拢,强烈要求重新定义“美国自己的一中政策”。两年前,目前在白宫任职的纳瓦罗、博尔顿就撰文,呼吁“重新检视一个中国政策”,提升台美双边关系位阶。

  在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保守派这种声音不断扩大,以致于国会在“2017年国防授权法”中明列提升美台军事人员交往层级,首次提出美国防部应实施美台资深军事将领和防务官员对话交流。特朗普执政后,国会在“2018年国防授权法”中,进一步将对台“六项保证”与“与台湾关系法”并列作为美对台政策基石,还提出评估美台军舰相互停靠的可行性,邀请台参加美“红旗”军演等敏感内容。在今年美“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参众两院版本中,又提出美军适度参加台年度“汉光”演习,还建议美派遣军事医疗船赴台访问。这些国会立法“授权”,不断推高美台军事关系升级的氛围。

  其二,特朗普政府有意强化美台军事关系。特朗普重视大国竞争中的军事因素,其身边的保守派呼吁提升台在美“印太战略”中的地位,强化台湾对大陆的“不对称战力”。近两年,美军方连续强调美对台军售的承诺,称“继续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御装备”。美还放开以商售方式向台湾转移潜艇制造所需的装备和技术,并首次在台湾举办“防务产业论坛”进行对接。这都预示,在特朗普任内,美台关系中的军事因素可能进一步凸显。

  其三,蔡当局为对抗大陆更须倚重美安全保护。蔡当局推动实施新军事战略,以加强台美军事战略协调和安全合作为重点。2017年台“国防部”就罕见披露台美军事合作状况,称近年来美台“转向为全方位军事交流,从部队层级官员交流、观摩演训到防卫战力评估,互动的质与量均有可观的进展”。还列举近两年美台互访项目及人数,印证所谓“双方互动绵密热络”。在特朗普提出“印太战略”后,蔡当局主动寻求参与,期待在军事安全事务上扮演特殊角色。因此,从台湾方面讲,也希望台美军事关系进一步提速。

  在军事安全层面,目前美台互有所需,特朗普政府掌握主动权,尚不敢打破“一中政策”框架。对台美军事关系升级的这种势头,中国大陆应予以警惕,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对美台之间这种“擦边球”式举动,大陆应及时予以严厉警告,让对方明白我捍卫核心利益的坚定决心和底线。如果美台执意“玩火”,最后必将导致自焚。(作者汪曙申,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