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最短命的“教育部长” 吴茂昆“拔完管”就走人?

2018年05月30日 08: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网络报》30日报道,上任以来即争议不断的台当局“教育部长”吴茂昆,已向台当局“行政院”请辞获准,任期只有40天,成为台湾最短命的“教育部长”。不过,吴虽去职,但他涉嫌“违法”赴大陆担任中科院顾问、侵占东华大学绶草专利权、诈领东华讲座奖助金等三大案,仍由检方侦办中,争议未解。

  对此,该报发表评论表示,辞职后,吴茂昆一如前任的潘文忠一样,发表一篇书面声明,透露了若干蹊跷。吴在声明中循例诿过于国民党“立委”,称其遭受污蔑与羞辱,并对他在陈水扁当局任内担任台湾“国科会主委”时,曾“违法”赴大陆参加会议一事特别说明,可见非常在意。

  至于被告发的三大案,吴茂昆并未在声明中再做辩解,但纵使被指证多项案情,他仍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对。目前,台北地检署正在积极侦办,吴卸任后就要面对司法传讯,事情的发展端看检方能否排除干扰,秉公办案。

  值得注意的是,吴茂昆在“教育部长”任内,引发外界争议最大的拔除台大校长当选人管中闵之举,声明内只是用“学术诚信”等空泛的理由,并未采用“法务部次长”蔡碧仲指管中闽担任台湾大公司独董,未经台大回函同意就上任作为理由。

  事实上,之前台当局“教育部”采用蔡碧仲的见解,不发给管中闵台大校长聘书,法界就有不同的看法,认为蔡的观点不够严谨,未必能被法院接受。也因此,“教育部”回函给台大时,只用“行政指导”的说法,而非行政处分,试图规避行政诉讼。

  不过,吴茂昆既已立下大功,阻止了管中闵就任台大校长,如今蔡当局却准其辞职,显然:一是吴违法事证明确,检方正在侦办中,民进党挺不住了;二是“拔管”系高层决定,吴已完成任务,后续换人处理即可;三是年底选举将届,吴继续干下去,怕坏了绿军选情。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