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世界日报》:两岸已分高下 台湾将何以为继?

2018年05月29日 07: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美国《世界日报》26日社论说,台湾蔡英文当局不能再依赖“维持现状”生存,因为两岸现状已大大改变。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虽在意料之中,但没想到5月初多米尼加才“断交”,布国立刻跟进,以这种速度断交造成台湾民众心理冲击,不可能无感。然而,蔡英文及官员第一时间对全民的反应,如果代表蔡当局未来两岸政策走向,着实令人忧心。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台布断交后,蔡英文举行记者会,宣示“不再忍让”,会继续走向世界,这是很罕见的记者会,相关首长一字排开为蔡英文背书,塑造团结形象。稍早,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如责任吴钊燮已先举行记者会,对“断交”与“中共打压”表达强烈愤怒、失望与难过,强言这不会缩短两岸距离,不会有益于心灵契合。

  这或许是为安抚岛内民众情绪,不得不为,但千篇一律归咎中国大陆,尤其身后站着主张“我是台独工作者”的“行政院长”赖清德,形同要大家概括承受赖的主张,让中国大陆定性蔡英文是“渐进式台独”更有佐证。

  赖清德像打了气似在脸谱网发文,“中国这一连串对台湾的‘外交’打压,要给予最严厉的谴责,中国才是两岸关系的破坏者”。这一刻起,台湾对大陆的政策走向已属“蔡赖合体”,很难再有转圜了。

  大陆公布“惠台31条”后,台湾方面陆委会即不断警告岛内民众,要防范意识形态、法治、风险等不利因素;然而,在台湾高中应届毕业生学测成绩出炉后,大批优秀学生赶赴大陆著名高校登记、面试,人数是往年十数倍。民进党当局居然派“教育部”、“调查局”“关切”这些学生的校长,反制手段有如“绿色恐怖”,如再扩大反制,难不成干脆不承认大陆高校学历,限制青年学成返台就业?

  今年赴陆申请就读大学人数激增,学子们都是2000年后的新世代、蔡英文口中的“天然独”。“天然独”西进,证明“独”不是他们的选项,年轻人的“生活坐标”已重新从国际视野定位,学习环境与竞争力提升才是他们重视的,寻求更好工作机会与人生发展,所谓台式“小确幸”难再继续。然而,蔡当局施政对不准下一代“生活坐标”,只剩死硬的“台独”意识形态。高教走下坡、低薪无改善,也就挡不住大陆的“软拉”,只会让台湾失去更多国际竞争力。

  台湾竞争力下降的两大关键,劳动市场与企业效能衰退,证明低薪与失业的根本原因。台湾闹了一整年的“劳基恶法”“一例一休”,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劳工未获实惠,双双怨声载道,而产业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的五缺问题未解决,蔡当局执政两年束手无策,仍强推年金改革、“转型正义”,以致社会动荡、民心不安,竞争力焉能不弱?

  台湾竞争力减弱,原因在台当局失策,总不能也大陆中共打压。而竞争力下降是台湾最大危机,何以再言“台湾优先”?蔡当局官员为蔡英文筹谋的“战略定力”,还能“守恒和稳”吗?台湾要走出困境,蔡当局可有改弦更张之计?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