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陷入“低薪”泥沼 台当局解决乏力

2018年05月21日 10: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召开记者会,说明薪资现况,以及台当局因应低薪对策。民众看到的是,台湾《经济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台当局用失真的平均数来夸张薪资现况以宣扬政绩;把低薪的责任推给经贸密切的中国大陆、太多的外劳和大学生,以及劳工对老板加薪无感。最后提出来的政策解方,根本没有对症下药。

  社论指出,首先,官员用平均数呈现薪资现况,显有误导民众之嫌,因为平均数易受极端数值影响,例如把吴音宁的月薪(至少21万元,注:新台币,下同),和五位月薪2.2万元的年轻人合计,月薪平均数为5.3万元,平均数即完全扭曲普遍低薪的事实。因此,赖清德说去年劳工平均月薪达4万9,989元历史新高,只让低薪族更为反感。

  社论又指出,而即使用平均数比较,2016年的月均实质总薪资为4万6422元,比2000年的4万6605元还低,2017年虽然微增至4万7271元,也只比17年前增加了600元而已;今年首季实质总薪资(含年终绩效奖金)就算高达5万9852元,但2015年第1季也有5万9018元,代表这三年来实质总薪资只增加了774元,又有何值得炫耀之处?再对照蔡英文说过基本工资3万元是她的梦想,赖清德说过照服员薪资低于3万是做功德,上述数字显得刺眼夸张,也让台当局和人民的距离愈来愈远。

  其次,台当局“行政院”好像在举办“低薪研究”的学术研讨会,指出低薪的五大因素,除了全球化、过度教育让学历贬值、外劳增加拉低平均薪资,雇主有加薪但劳工无感之外,竟然“2017年薪资已经显著成长”,也是“薪资停滞不成长”的原因。高层官员如此的逻辑能力,如何让民众寄予突破低薪的厚望?

  社论表示,民众不免要问,全球化如果是台湾低薪的原因,为什么高度国际化的新加坡、韩国却把台湾的薪资甩得远远的?是两岸投资和贸易密切的“中国大陆因素”在危害薪资吗?回归中国的香港,为何薪资能不断成长?难道台湾要切断两岸经贸投资,继续边缘化,才能提高薪资吗?

  至于“过度教育让学历贬值”,似乎在责怪当初主张“广设大学”的教改专家,台当局“教育部”管制专业,抑制人才,甚至介入大学自主,大开产学合作的倒车,让学用落差不断扩大,是否应负最大责任?蔡英文主张年轻人高中毕业不妨进入职场,甚至建议先去当兵,又难道就是低薪的解方?

  “外劳人数增加,拉低平均薪资”的说法,更凸显台当局有失厚道。因为外劳人数仅占整体受雇劳工8%,影响均数不大,反而抒解产业缺工和撑起社福(尤其长照)的破网,功不可没。

  社论表示,台当局并没有针对五个原因“对症下药”,提出的五大短期措施都是细微末节,难以见效。例如针对占公部门雇员3%的派遣劳工提高工资至3万元,只能做做样版,哪来效果?提高时薪不是本来就要定期检讨的例行措施?“一例一休”变来变去,强迫加薪若导致企业反弹,谁敢相信台当局能够把持得住?

  社论又表示,而五大中长期措施则像是远在天边的政策口号,两年过去了,蔡英文承诺的中高龄就业专法、最低工资、派遣保护呢?能源、教育、劳动、两岸政策失灵,投资不振的五缺都还没有解决,又如何增加投资、加速产业升级、提升人力素质、缩小学用落差?如果政策无法提升劳动生产力,又造成人才流失,突破低薪都是说说而已。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