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蔡当局用假民调来做“台独”遮羞布

2018年04月27日 10: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徐斯俭宣称台湾有70%的年轻人和55%的民众愿为“台独”而战。台湾《中国时报》26日发表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陈冠安的评论文章指出,由于此研究结果与过去认知相差甚巨,因此引发社会哗然。民进党上台后,由于熟悉民调操作,因此针对社会争议事件,时常通过台当局有关部门或侧翼组织发布扭曲的“恶意民调”,让本来应该作为实践间接民主,辅助决策的民调,变成蔡当局掩盖无能的遮羞布。遗憾的是,从民进党不反求诸己,反而将反对者都打成“反改革分子”的态度来看,可以预期,未来仍会有许多假民调的遮羞布出现。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徐斯俭宣称台湾有70%的年轻人和55%的民众愿为“台独”而战。由于此研究结果与过去认知相差甚巨,因此引发社会哗然。

  与该研究时点相若,美国杜克大学所进行,同样由台湾政大选研中心执行的民调就指出,当台湾与大陆发生战争,仅有约10%年轻人会选择从军、抵抗;有30%选择投降逃跑,远高于平均的20%。

  事实上,在该争议民调公布后,ETtoday即在4月4日至17日进行电话和网络的综合性民调,显示两岸若因“台独”爆发冲突,只有23.6%的民众愿意自己上战场;40岁以下亦仅30%多。

  无论是由无涉政治利益的杜克大学,抑或是较能呈现年轻人态度的ETtoday民调,皆指出与台湾民主基金会截然相反的结果,而可推论多数台湾民众不愿两岸爆发战争,或不愿为“台独”而战。

  然而无论是问卷的瑕疵,或是与其他民调不同的趋势,都并非此次争议的症结。最根本的问题即是台湾到底有多少人支持“台独”?

  根据杜克大学就台湾民众统“独”立场的调查,仅有2.7%和13.9%的人支持“尽快独立”和“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独立”;27.2%和32.5%的人支持“永远维持现状”和“维持现状,看情形再决定统一或独立”;1.9%和14%的人支持“尽快统一”和“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统一”。

  也就是说,仅有17%的人支持“台独”,而有将近60%的人支持“维持现状”。这个数据,也点出台湾“民主基金会”争议民调的矛盾,即全台仅有17%的“台独”人口,却有55%的人愿为“台独”而战。该份民调显然有扭曲之处。

  另一个被忽略的问题是,作为台当局出资成立的台湾“民主基金会”,在探讨民众面对战争态度时,不仅不调查民众愿为台湾而战的态度,反而用诱导性的问题去问民众愿不愿意为“台独”而战,试图营造有55%民众支持“台独”的政治操作,难怪会引发争议。

  民进党上台后,由于熟悉民调操作,因此针对社会争议事件,时常通过台当局有关部门或侧翼组织发布扭曲的“恶意民调”,诸如60%人支持“劳基法”修恶、70%人满意蔡英文施政等。让本来应该作为实践间接民主,辅助决策的民调,变成蔡当局掩盖无能的遮羞布。遗憾的是,从民进党不反求诸己,反而将反对者都打成“反改革分子”的态度来看,可以预期,未来仍会有许多假民调的遮羞布出现。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