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支招:如何让当前两岸紧张氛围冷却

2018年04月27日 08:3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大陆一连串针对民进党当局“台独”动向而响应以军事行动后,国台办发言人说,“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意谓两岸紧张形势在最近升到蔡英文上任以来的新高点后,似乎暂划下逗号,但仍看不到句号。这显然不是台湾方面陆委会宣称“正告对方,切勿再生事端”,所能加以掌控的。

  台湾《中央网络报》27日发表评论指出,大陆有节奏地部署了数波军事行动,一方面是针对赖清德的“台独”言行,表明不惜“以武遏独”,另方面是针对美国“打台湾牌”,展现不容外力干预台湾问题的立场。如果民进党当局不能从这些政治信号中,了解大陆的底线,那么台海就难免重回较激烈的动荡形势。如此绝非台湾主流民意之所愿,更不符台湾整体利益。

  本月18日解放军在福建省泉州市外海实弹射击演习;20日起连续三天的大陆军机又绕台飞行;24日、25日两天浙江省舟山市外海的实弹射击操演,大陆都清楚说明是向“台独”发出警告。

  尽管民进党当局意图加以淡化,称之为例行性,然而,大陆既已公开说出其用意,台湾舆论自会有所判断,这些判断更不是官员所指的媒体配合大陆“随之起舞”。反而蔑视大陆的军事反应,才会刺激大陆透过升高行动强度来达到传达信号的目的。因此,面对此一形势,绝非官员逞口舌之快的时候,唯有认真思考重建两岸政治互信,才能避免情况失控而造成台湾难以弥补的伤害。

  还值得注意的是,辽宁号和六艘军舰于20日从南海穿越巴士海峡,前往台湾东部外海操演后,于21日穿越宫古海峡进入东海。显示大陆海军以指向美国的南海演习为开始,又以同时指向美国和台湾的舰队绕台为本回合的结束。大陆显然希望透过这一连串军事行动,来制止民进党当局继续向“台独”挺进,以及阻止美国利用台湾,并以有多少效果来决定下一步反应。因此,为了台湾民众的安全与福祉,民进党当局务须审慎处理;若以为有美国可作靠山,甘心把台湾作为美国对付大陆的牌,恐将更陷台湾于险境。

  美国前驻中国大陆大使芮效俭于24日指出,台湾把自己的安全托付美国,就失去了掌控自己安全的能力;他质疑说,如果美国有人要做出违反台湾利益的事,难道台湾也要欢迎这些将会导致台湾失去和大陆打交道能力的事吗?芮效俭的警语值得深思。以台湾殷切盼望的WHA邀请函为例,尽管美国表达支持台湾出席,民进党当局也在不少外国媒体投书提出要求,但是没有大陆的同意,就都不会有用;而这原本是可以经由两岸良性互动来达成的。

  如果蔡英文能够纠正赖淸德,应对问题有所帮助,她却肯定赖淸德的“诚实”,又说赖清德支持维持两岸现状,她于此把现状等同于“已经台独”,只会使局势愈糟。为今之道,唯有回归“宪法”,定位两岸同属“一中”架构,才能改善两岸关系和台湾的处境。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