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打蛇打七寸,大陆遏“独”一剑封喉

2018年04月26日 08: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举行军演以及战机连续三天绕台巡航,25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强调,解放军军演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相较以往的军演,大陆方面多是响应“例行性演习”,但对于这次台海军演的目的则是毫不含糊、一语中的,表明大陆方面坚决遏制任何形式“台独”的决心和信心。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举行军演以及战机连续三天绕台巡航,摆明就是针对岛内“台独”分子企图分裂国家的言行。25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强调,解放军军演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相较以往的军演,大陆方面多是响应“例行性演习”,但对于这次台海军演的目的则是毫不含糊、一语中的,表明大陆方面坚决遏制任何形式“台独”的决心和信心。更值得关注的是,马晓光还指出,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这句话势必再次让“台独”分子坐立难安。大陆已是今非昔比,经济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完全具有挫败一切分裂图谋的能力。

  一直以来,“台独”分子都有这样一种天真的想法,觉得只要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宣扬“台独”,大陆就无可奈何、无计可施。所以,自去年九月赖清德接任“行政院长”后便频频发表“独论”,说自己是“台独工作者”、“这是言论自由”云云,不断挑衅大陆方面的底线。大陆方面多年来虽然坚持“和平统一”的对台大政方针,但从未放弃“武统”的选项,正是因为“台独”始终是损害两岸关系、破坏台海和平的“心腹大患”。近来大陆方面在南海、台湾海峡一系列罕见的密集军演,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四大军种先后亮相,一方面是为了展示现代化军力,另一方面是警告“台独”势力:倘若再越雷池一步、推行“法理台独”,两岸必兵戎相见。

  早前岛内学者已预料,“军演”只是“前菜”,如果“台独”分子继续做出更出位的言行,大陆方面必有后续动作。俗话说 “打蛇打七寸”,“台独”分子的图谋就是要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而大陆方面恰恰拥有压缩台湾“国际空间”的法子。最先奏效的无疑是下月举行的世卫大会,台当局今年当然也如去年一样连门也进不了。至于台湾剩下的20多个“邦交国”,据说已是心猿意马。早有台媒说,只要大陆方面一出手,台湾就是个“光头司令”了。

  失去了“友邦”,被所有的国际组织拒之门外,也无法与其他经济体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这便是台当局纵容“台独”分子付出的沉重代价。然而,对民进党当局最致命的恐怕是它将因无法处理两岸关系、无力振兴台湾经济而被民众赶下台。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