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说要台湾当“棋手” 台媒:看得人心都累

2018年04月17日 10: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虽然蔡英文矢口否认说过“特朗普是台湾的棋子”,但关于“棋手”与“棋子”的话题最近还是在两岸舆论场上持续发酵。台湾“中时电子报”16日发表评论指出,即使蔡英文洋洋得意于“台湾也是棋手”,也只不过证明她和绿营的思维仍在过时且危险的地缘政治棋局中转圈。台湾的前途命运并不取决于在中美博弈中争当所谓“棋手”,而在于体认“两岸一家亲”,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棋局思维非常危险

  的确,很多人至今仍习惯于将复杂敏感的地缘政治博弈形容为“棋局”或者“牌局”,所以才会有“棋手说”或“棋子说”,以及形形色色的外部势力打所谓“台湾牌”。这一逻辑不仅盛行于媒体和学界,连蔡英文这样的主政者也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殊不知,“棋局思维”本身就是落后于时代潮流的,对台湾来说更是非常危险的。

  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在博鳌论坛发表演讲时,针对世界进入逆全球化和地缘政治回归阶段这一悲观论调,旗帜鲜明地重申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就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出了5点主张。习近平的这一倡议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世界发展,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并被写进了联合国重要文件。

  至于“棋局思维”,正是习近平在演讲中批评的愈发陈旧落伍的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以及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霸道。

  对台湾而言,“棋局思维”不仅是落后的,而且是危险的。按照蔡英文的逻辑,台湾固然有一定的实力,偶尔或许也能当上所谓“棋手”,但实力差距与相互依赖的不对称是明摆着的。更多时候台湾只能看美国华盛顿的脸色行事,对美国的予取予求难以招架,对白宫的反复无常更是提心吊胆。往事不必再提,就看年初以来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蔡当局和绿营欢呼雀跃,但也知道自己只是“棋子”,能不能真的实现高层互访完全由美方说了算。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波顿据说将赴台出席AIT台北办事处新大楼落成仪式,表面上看蔡当局可以下一盘“联美制中”的棋,其实内心十分焦虑,既盼着历史性访台,又担心大陆强烈反制。“棋手”当得这么左支右绌,连旁观者都能觉得心累。

  那么,什么才是台湾正确的选择?对岸其实早就给出了答案。

  中国大陆多次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中共十九大报告更是承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大陆惠台说到做到

  大陆并不是开空头支票,而是说到做到。“31项措施”出台一个多月,正在各地逐步落实,与台湾一海之隔的厦门更是根据党精神一口气推出了“惠台60条”。在刚刚宣布的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的18条政策措施中,就包括允许台湾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和永久居留。试问这些是唯我独尊的美国能够承诺和办到的吗?

  文章最后说,到底是自我膨胀做“棋手”,继续和美国勾心斗角又狼狈为奸,还是选择跟对岸做“家人”,进而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就看蔡英文的顺势操作了。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