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在蔡英文治下台湾生活2年 林夕劝港人别再喊"台湾好幸福"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15日 14:51:00A

  台当局领导人爱英文推行的“一例一休”、开放日本核食政策,以及岛内难解的低薪魔咒近年频频引发民怨。(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讯 时至今日,在一些香港人看来,看能还会觉得“台湾很幸福”,但实际在地过生活,看到日常风景后,这种固有印象恐怕就要改观了。对此,香港作家、著名音乐词人林夕表示,2年前,自己开始在台北香港过双城生活,继而开始知道食安问题、“一例一休”及22k薪水。他说,易地思考、将心比心背后付出的代价,不敢再轻易喊:“台湾好幸福”,他同时也劝香港朋友别再说“东西好便宜喔”。 

  林夕昨(14)日在岛内平面媒体撰文表示,5、6年前接受台湾媒体访问,对台湾的主观印象就是“台湾很幸福”,认为台湾有全世界最好喝的茶、最好吃的米饭,而且吃下去很安心。但两年多前开始双城生活,台湾香港两边各有一个家,才真正活在台北,理解了一般香港过客难以深入的台湾经验。譬如食安问题,香港因黑心油、黑心食材比台湾黑的更早更黑,忙着黑自家的,就忘了比较灰的,黑白就没那么分明。 

  林夕再举例说,“一例一休”修“劳基法”本来只是很热很大的议题,当他留意到常去的餐厅打烊时间有变,跟顾店的聊到工时问题,这些新闻就不只是新闻,以后很多话就不会轻易说出口,例如“台湾很幸福”。 

  香港人普遍羡慕台湾的食,衣、住、行,以吃来说,来这边吃香喝辣,香港要吃到同等丰盛满意,代价几乎等于新台币直接变港币,不用折算,就是说,四分一价钱而已。旅台人士的口头禅也是“好便宜喔”。但如今林夕指出,点这个赞,也可能傻呼呼的点了另一个死穴;22K、28K乃至于承诺的梦想的3XK,是支撑这句“好便宜喔”的代价。 

  林夕认为,物价便宜对旅游业有帮助,但不见得对劳工有成正比的帮助。以为是衷心赞美,香港人口中的蜂蜜,不小心反变成台湾朋友的盐巴。(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