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台湾“三心”危机,根源就是民进党

2018年04月16日 07: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在2月28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宣布即日起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随即在台湾掀起人才、资金、产业出走的争议,台湾呈现忧心、堵心、没有信心的“三心危机”。既然民进党宣示要造福台湾,就不应假“公投”之手重启正名“独立运动”,政治乱象导致发展停滞,“朝野”都难辞其咎,应协力扭转,还给台湾民众一个可以信赖的台湾。

  社论摘编如下:

  大陆在博鳌论坛2018年会宣布新一波改革开放,扩大金融业、服务业、制造业市场准入,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开创改革开放新格局,台湾却惊传上市柜公司有意出走,转移到大陆上市。在2月28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宣布即日起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随即在台湾掀起人才、资金、产业出走的争议,台湾呈现忧心、堵心、没有信心的“三心危机”。

  中美掀起贸易战角力,和大陆早已形成产业水平与垂直合作的台企首当其冲;然而,由于两岸关系紧张,民进党当局既无法和大陆对话,也无力化解因美猪进口卡关而停摆的美台经贸谈判。当以“一带一路”为发展引擎的泛亚铁路经济区域快速向前滚动,被民进党寄予厚望的“新南向”政策,不只台商不买账,东盟国家和地区也不买账。台商担忧台湾国际竞争能力下降,在区域发展浪潮中被边缘化;高端人才对台湾产业发展方向紊乱、台当局公共政策争端化感到无奈;青年学子苦于发展机会流失,劳工忧心低薪化;整个社会忧郁沉闷,过去奋发不懈、相信明天会更好的活力早已消失。

  面对种种难题,不论执政或在野政党,都失去理性问政的坚持,政党立场和政治正确当道,从“转型正义”、两岸关系一路缠斗到公共政策。仅仅为台大校长改选惹出的“卡管风波”,竟能让台大校务数个月停摆。为缓和陆客来台骤减的冲击,民进党花大钱补助日、韩及东盟国家和地区旅客来台观光,但只能维持门面上的成长,实际消费意愿却远低于陆客,观光业叫苦连天,夜市也哀声叹气。大陆加速金融改革开放,我们却连“法令”松绑也遥遥无期。民之所欲,最后变成堵在心头的怨气,难怪各政党民调支持度都不及20%。

  民进党认为两岸经贸合作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机制,造成台湾对大陆依赖过深而危害台湾安全。结果,经贸发展更失去方向感,外资不来、台资外移,两岸对抗也波及实质交流,刚刚打开参与联合国功能性机构的大门又被重重关上,少数“邦交国”也面临随时“断交”的危机。蔡英文决策中心仍力持“维持现状”政策,民进党却被深绿绑架难以挣脱。

  探究“三心危机”根源,在政党为拼执政,从台当局到地方全面对抗、互扯后腿,执政者滥用“行政”资源扩张政党势力,只有短期政党利益思维,无心台湾长期发展,在网络发布假信息,不问是非打击对手。政党恶斗向下渗透到社会底层,多元政治变成分裂政治,意见分散、对立深化。

  为巩固支持者选票,公共政策失去应有的理性和客观,资源无法合理使用和配置;网络贴文民粹化,政党放纵青年网军把网络意见交流战场化,政党恶斗更难以约束,反过来侵蚀了政治运作原有的机制而难以治理。

  既然民进党宣示要造福台湾,就不应假“公投”之手重启正名“独立运动”,政治乱象导致发展停滞,“朝野”都难辞其咎,应协力扭转,还给台湾民众一个可以信赖的台湾。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