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夜市又传宰客新闻 观光业雪崩还有救吗?

2018年04月09日 11:0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为美食天堂,但却屡传坑杀观光客的消息。日前,有名韩国观光客到士林夜市购买水果,7袋水果要价1500元(新台币,下同),业者宣称其挑选的水果是最高级的、提供现切的服务,再加上将店面的租金列入计算,价格才会较为高昂;但此说法一出,也纷纷被其他业者打脸,并认为水果仍较其他摊商贵出2至3倍。

  去年,垦丁出现两盘卤味要价1845元,重创当地观光,日前也因一碗肉燥干面及三色拌面,菜色样式相似,价格却分别为180元及220元,令人诧异。

  台湾《新生报》9日社评指出,坑杀观光客的事件时有所闻,别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业者若只一味地追求短暂的利润,失去的却是台湾整体的利益,反而对台湾造成莫大的伤害。

  当观光客不再来台湾游玩时,重创的将是台湾旅游业。看看近来垦丁的观光人数逐渐下滑,造成当地商家、旅游业萧条,就连五天连假,订房的情况也较往年下滑。为了避免成为下一个观光重灾区,更应自律,把握现在的荣景。

  文章指出,台当局在努力拯救观光的同时,身为商家更应秉持良心贩卖适当价格的食物、水果,才不致让台湾最美的风景-人,成为最可怕的风景,也才能将台湾美好的人、事、物继续传递下去。

  台湾《中华日报》9日社论也说,台湾继花莲振兴观光方案之后,台当局“交通部”日前宣布给予南、高、屏、澎等县市补贴,鼓励旅宿业者提供优惠价格,吸引岛内民众前往旅游。为了提振观光景气,台当局卯足全力,但成效却很有限。观光业者需要的不只金援,更渴望稳定的客源,台当局必须认清事实对症下药,才能避免台湾观光持续崩盘。

  根据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统计,台湾2009年开放陆客观光后,来台旅客人数不断飙升,2015年起台湾更突破千万人次,大量游客为台湾赚进许多观光财,也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去年来台旅客仍稳住千万人次大关,但去年来台陆客仅273万人次,比前年减少78万人次,减幅达二成二。若以陆客在台每日消费232美元、平均停留7天计算,估计去年台湾观光营收减少了400亿元。

  台湾旅游观光景点游客衰退前十名,垦丁猫鼻头、太鲁阁、中正纪念堂、阿里山、花莲鲤鱼潭、淡水渔人码头、日月潭、台北101观景台、故宫博物院等知名景点,几乎全部入列。由于陆客团锐减,相关旅宿、纪念品、团膳、游览车等业者都叫苦连天,有的甚至无法支撑而倒成一片。

  前几年看好观光景气而扩张的观光旅馆,则出现客房营收、平均房价和平均住房率的“三低”警讯,体质不好的旅馆业者只好转让。某财团原计划在台南兴建一座350间客房的旅馆,最近评估陆客锐减、旅游市场衰退等因素,决定认赔停损,可谓一叶知秋。

  对于观光雪崩的说法,台当局部门则大力澄清,来台观光人数因日、韩、东南亚旅客增加,仍呈现成长状态。蔡当局推“新南向政策”,多少弥补了来台观光人次的“量”,但在“质”方面却乏善可陈。因为东南亚团来台旅游,有拿若干补贴,走的是便宜路线,消费能力较低,对台湾整体观光的贡献度并不高。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