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画大饼害后人,民进党能坚持到2025?

2018年01月12日 10: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这两天台当局“行政院”通过“再生能源发展条例”修正草案,将2025年“非核家园”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20%入“法”,并预备将草案送至台湾“立法院”审议。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唐慧琳的评论文章指出,蔡当局在推动“劳基法”“修法”反复作为,已验证其草莽性格只会选举,不会执政,唯“劳基法”虽付出惨痛社会成本,尚可补救,能源政策错误则将误台至少20至40年且难以补救!岛内外专家建议将2025年的目标入“法”,可届时却可能根本不是民进党执政!画大饼害惨后人,再由其他政党来收供电不稳与电价上涨的烂摊子,反正下台了,全民又能奈其何?

  评论摘编如下:

  这两天台当局“行政院”通过“再生能源发展条例”修正草案,将2025年“非核家园”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20%入“法”,并预备将草案送至台湾“立法院”审议。依台当局“经济部”规划,2025年再生能源装置容量应达27GW(GW在物理上是表示功率的单位。它是gigawatt的缩写,常用来表示发电装机容量,代表十亿瓦特,1gw=1000兆瓦=100万千瓦),分别为太阳光电20GW、风电4.2GW、水力2GW、生质能源800MW(MW代表兆瓦),盼能发出总发电量的20%。

  看到此处,不免让人相视苦笑,如此超科技的“雄心壮志”,不知究竟是哪些与现实完全脱节的官员们闭门所造之车?

  首先,截至106年11月为止,全台的电力装置容量仅有49.4GW,再生能源全部加总仅4.94GW,约占1/10。其中惯常水力发电现在就已为2GW,太阳光能1.4GW,风电0.7GW,生质能约97.5MW。换言之,台当局“行政院”的规划是要在8年后,再生能源的装置容量要增加现今所有再生能源的5.47倍,其中太阳光电要是现在的14.3倍,风电要成长至7倍,而生质能为现今的8.21倍?难以想象有任何务实的台当局会设定这样不切实际的能源目标。

  因为蔡当局设定的目标值与美、日2030年的目标值相近,即比美、日还要再提早5年达标。而台湾目前再生能源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却只有美、日的40%左右。2016年美国再生能源发电量为6123亿度,占总发电量的14.95%;日本再生能源发电量为1236亿度,占总发电量的13.22%;而台湾仅发出了127亿度,占总发电量的5.54%。除难以增长的水力发电更是仅占2.68%。若要达标,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年平均成长率需超过17%,不含水力之再生能源年平均成长率更高达25%,几为美、日成长率的4倍。

  再把时间回推8年,再生能源容量从近3GW成为至近5GW,成长尚不及一倍,民进党的惯常说法是因马英九当局使用核电所以未好好发展再生能源,事实则是马英九当局执政8年太阳光电装置容量从5.6MW成长至935.9MW,是陈水扁时期的167倍,风电成长至668.3MW也是陈水扁执政末期的2.67倍。所以马英九当局并非因有核电而不努力发展再生能源,而是务实地考虑到台湾地狭人稠的条件限制!

  试问,假设连今日蔡当局拼命扩充再生能源装置容量时,都已经出现种电时出现与农抢地,或规避环评抽干埤塘等荒腔走板的举措了,倘使届时真要达标,土地利用会被种电又无需竞价的暴利给扭曲配置到什么地步?更别提屋顶种电涉及违建就地“合法”,鼓励下陷与污染用地永不复旧的道德风险,与离岸风电面临海底淤泥、港埠兴建、渔权与环保等诸多问题!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才刚以“台湾不畏能源安全隐忧,推动能源转型”为题,批评蔡当局还不清楚能源转型计划要花多少钱。更直指风电投资,初估就得花费至少5664亿(新台币,下同),加上台湾夏季台风频仍、冬季风高浪急等情况,风电将面临世界上其他地方都不曾有的挑战,暗示将得付出庞大的维护费用!更别提独立电网下的电力调度将形成能源安全的重大挑战!

  蔡当局在推动“劳基法”“修法”反复作为,已验证其草莽性格只会选举,不会执政,唯“劳基法”虽付出惨痛社会成本,尚可补救,能源政策错误则将误台至少20至40年且难以补救!岛内外专家建议将2025年的目标入“法”,可届时却可能根本不是民进党执政!画大饼害惨后人,再由其他政党来收供电不稳与电价上涨的烂摊子,反正下台了,全民又能奈其何?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