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有家“中国电视公司”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29日 08:28: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在大陆,央视无人不知;在台湾,也有一家电视台简称ctv,和cctv只差一个字。

  中国电视公司,大家都习惯叫它中视,是“老三台”中的第二台。什么是“老三台”呢?

  台湾的“老三台”指的是:台湾电视公司(创立于1962年)、中国电视公司(创立于1969年)和中华电视公司(创立于1971年)。虽然现今台湾的电视台数量早已增加,对于很多出生在1960-1980年代的台湾人来说,他们从小就看“老三台”的节目长大,对“老三台”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而1994年之后开播的电视台(例如民视)也因此被统称为“第四台”。我是1976年出生的,所以我出生时就有三台,但还没有第四台。

  三台还有一个有趣的划分,就是:台视是“台湾省政府”管的,中视是“中国国民党”管的,华视是台湾“国防部”管的。所以如果有任何军方宣传的节目,那肯定只会在华视。

  之前台视是黑白的,是中视开创了台湾彩色电视时代。它一开播就是彩色的,这可让台湾人觉得太酷了。中视还有另一个创举,就是1996年时,它天天24小时播出节目。要知道,平常电视台在早上开播前,是没有节目的,电视一打开是一片无讯号的灰色。从此之后,台湾进入24小时的电视时代。

  大家很熟悉的节目《还珠格格》也是1998年在中视首播的(琼瑶的电视节目最多是在中视播,其次是华视,似乎没有在台视播,奇怪)。不过我觉得中视最牛的节目要算是《大陆寻奇》,这个节目我爷爷奶奶最爱看。事实上,全台湾的外省人都爱看,因为能一解乡思。在《大陆寻奇》之前,是台视的《八千里路云和月》,山东人凌风主持的。

  《大陆寻奇》是中视最长寿的教育类节目,1990年8月11日开播,记录中国大陆各地自然美景、历史古迹、民众生活等,至今仍在播映中,是中视除新闻节目外最长寿的节目。2017年是《大陆寻奇》播出第27年,总集数已超过1700集。我还特别买了《大陆寻奇》很多集VCD(对,那时还是VCD时代)以及播放器送给奶奶看。

  在那个只有“老三台”的时代,小孩作完功课,打开电视的时间大多为下午5点,那时电视播出的是卡通;6点到7点,电视台不是播厂商赞助的益智、竞赛节目,要不就是一堆妈祖、观世音、济公等低成本的闽南语连续剧;到了7点,打开电视,三台播的一定是新闻;8点只能看连续剧,9点会播广电基金安排的半小时社教节目,9点半播出的大多是综艺节目或者家庭肥皂剧;11点一到,又得将新闻重新看一次。不过,到了第四台时代之后,这些作息一去不复返了。

  有时还是挺想念“老三台”的时代,虽然现在看来节目挺无聊,但是那却有着我们的青春,和珍贵的家人相处时光。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