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问民进党:“转型正义”还是政治清洗?

2017年11月30日 08:28:4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网络报》11月30日发表评论说,“转型正义”这四个字可以说是民进党在台湾再度执政,而且是完全执政后的一个施政主轴,然而,我们怀疑,民进党的转型正义只是政治清洗的借口而已。台湾在“威权”时期当然存在一些侵害人权等不符正义的现象,因此在转型到民主政体之后,要求转型正义也是可以理解的事,甚至也是应所当为之事。问题在于,“转型正义”是一个美丽又动人的口号,但如果出发点错误,不仅无法达到“转型正义”的目的,甚且成了政治清洗,反而造成日后更大的冲突或灾难。

  台当局“文化部长”郑丽君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台湾一方面通过人权组织相关规定,另一方面却还有追思“威权”时代的中正纪念堂,“可能是人格分裂”,因此期待透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在民进党的眼中,蒋介石是万恶不赦之徒,甚至称之为“二二八”元凶,因此郑丽君一直想要拿中正纪念堂来为“转型正义”祭旗。

  虽然郑丽君说“转型正义”是全面的工作,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带有偏颇立场具十分针对性的工作。“转型正义”的基础在于历史真相的还原,然后才有所谓的赔偿、平反等工作,但我们看到的却是民进党想要以另一种史观来还原历史真相而已。

  “转型正义”应是立场公允、目标和解、放眼未来,这样的转型正义才可能达到团结台湾再出发的意义。我们由此来检视民进党的转型正义,可以发现,民进党的“转型正义”是以“台独”史观为立场,只针对国民党,因此难以达到社会和解的目标,更别说放眼未来了。

  要谈蒋介石的功过,不能只放在“威权”政体的架构下谈,而是要放在冷战以及内战的架构下来理解。放在威权的架构下,看到的就是省籍对立的冲突而已,而这正是民进党的政治粮食。事实上,美国在冷战初期是支持国民政府实施“戒严”的威权体制,因为这是为两岸敌对时期的“必要”,等到美国与大陆改善关系之后,美国政府才比较关注台湾的人权与民主问题。我们认为,只有在这个历史时空架构下,才能探讨“转型正义”的问题。即使是“二二八事件”,由目前的资料来看,仍有不少争议之处,不少关于那个时候的受害人数其实都是没有证据的传言。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赞成加速史料的发现与公布,以求真相能够更完整的呈现,而不是根据“台独”的意识型态所描绘的历史。

  除此之外,民进党闭口不谈“日据”时期的“转型正义”,不谈原住民的“转型正义”,而是将矛头对准国民党而已。民进党在执政后就急急忙忙推动不当党产条例,而不是谋求朝野对“转型正义”的共识,以“促转条例”做为日后转型工作的基础。这种做法,当然会落人政治清算的口实。

  我们认为,中正纪念堂对绝大多数民众来说,它不过是一栋历史的存在,一个全家休憩的地方。因此,中正纪念堂并非不可转型,但不必将其丑化,而且应该在更公允的立场、更广大的胸襟上来推动其转型。但更重要的是“立法院”即将审查的“促转条例”,我们期待民进党能够放下政治清算的算盘,让这个法案回归“转型正义”的本质,否则只会埋下未来更多的纷争而已。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