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寻的是什么“亲”?

2017年11月02日 14: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中央网络报》报道,30年前,蒋经国宣布开放在台湾老兵到大陆探亲,是两岸关系断而后续的历史性里程碑,骨肉团圆,感天动地。为了纪念这个日子,上星期特在上海举办座谈会,大陆和台湾都有许多人参加。

  就在这时候,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搭专机访问南太平洋,活动名称为“寻亲之旅”。

  蔡英文寻的是什么“亲”?民进党解释是台湾少数民族中有一脉源自“南岛语系”。这个说法多年来本有争议,即使为真,需要蔡英文放下政务去“寻”吗?

  对此,台湾《中央网络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选择老兵返乡30周年的大日子去“寻亲”,是“去中国化”手法之一种。

  但无论蔡英文多么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历史却多方面纪录着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血脉关系,即使“台独”主张者如陈水扁、吕秀莲,都曾去大陆寻根认亲,蔡英文的祖籍也在大陆,在台湾“立法院”公开表示“政治主张是‘台独’”的赖清德,同样是中国人。

  民进党不能在政治上推动“台独”,于是意图在文化和历史上把中国元素从台湾身上层层剥去,改写学生课纲是手段之一,减少文言文是同一个目的,连横所著《台湾通史序》充满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正气,也被台湾的课纲审查会从高中语文课本里删去。

  尽管两岸在政治上仍有歧见,但在文化上、血源上,双方都是亲人,是铁一般的事实。“两岸一家亲”是不能否认的,“台独”分子要另外“寻亲”,不啻数典忘祖,令人不齿。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