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六个任何”彰显反“台独”坚定意志

2017年10月25日 14:44:49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报》24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而党的十九大报告则首次提出“六个绝不允许”,比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多了“三个”。显示大陆方面对“台独”分裂零容忍的坚定意志和严正态度,势必对“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强大震慑。

  评论摘编如下:

  近代以来,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的经历给全体中华儿女留下了无比惨痛的历史记忆,全中国人民绝不容忍这样的历史悲剧重演。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一宣示铿锵有力、震撼人心,当场就获得全场代表报以最密集的掌声,更在两岸各界获得积极回响。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指出,这是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在关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清晰划出了红线,表达了我们的坚定意志,展现了我们的战略自信。

  相较于十七大、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反“台独”的论述,十九大报告阐明反“台独”立场的措施和语气更为强烈。十七大报告指出,“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而十九大报告则首次提出“六个绝不允许”,比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多了“三个”。由此可见,大陆方面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手法将更加强硬。值得关注是,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均强调反对任何形式(方式)的“台独”,显示大陆方面对“台独”分裂零容忍的坚定意志和严正态度,势必对“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强大震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指出,十九大报告在遏制“台独”方面“立规划线”,主要是鉴于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岛内“台独”势头上升,两岸关系风险增大,“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越来越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最大现实威胁的新挑战,报告以鲜明的立场表达了反“台独”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此言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下台海局势的复杂性和危险性。

  随着大陆实力蒸蒸日上,遏制“台独”的底气更足、筹码更多。习近平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这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粉碎一切“台独”图谋的战略自信。这一自信来源于对历史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和主动顺应,来源于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和综合实力,来源于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和坚定支持。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希望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一道,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中,把握住机遇,相互扶持,紧密合作,为在国际上共享中华民族尊严和荣耀而携手奋斗。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