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清德建澎湖绿电岛,台媒:搞不清楚状况

2017年10月20日 08:39:29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7日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视察澎湖,允诺要投入450亿元(新台币,下同),在2025年将澎湖打造为百分之百的绿能岛,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能源部落格版主陈立诚的评论文章指出,即使450亿元可将澎湖建设为绿能岛又如何?这表示台湾本岛也可学样吗?澎湖每年用电不到全台用电的0.2%,变成绿能岛减碳贡献不到千分之一。但依比例计算,台湾要建为绿能岛经费大于20兆元。这是澎湖作为绿能示范岛给台湾民众的启示吗?赖清德有意将澎湖建设为绿能岛作为政绩,但从以上分析已可显示,这正是搞不清楚状况、浪掷450亿元、好大喜功的表现。

  评论摘编如下:

  报载7日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视察澎湖,允诺要投入450亿元,在2025年将澎湖打造为百分之百的绿能岛,澎湖供电将全数由风力及太阳能提供,将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百分百绿能岛。

  许多鼓吹绿能人士总以为只要装设数量够多的风机及太阳能板,电力百分百由绿能供应不成问题。但这其中的关键是:在无风之夜,电从哪里来?

  报载澎湖每年日照2000小时,足以发电的风力每年约3000小时。澎湖孤悬大海,风力发电条件极佳,陆上风机每年发电时数接近离岸风电的3000小时。但澎湖日照并无特殊之处,与本岛相当。依台电数据,澎湖太阳能每年发电时数为1100小时,2000小时也是膨风。

  太阳能发电1100小时与风力发电3000小时也不能直接相加而说成绿能可供电4100小时。太阳能只在白天发电,但谁规定风在白天不能吹?每年风力发电3000小时中,至少有1/3时间与太阳能发电时刻重迭,所以绿电每年供电时数约3000小时。全年8760小时,若绿电只能供电3000小时,约35%,表示其他65%时间绿能无法供电,那绿能如何提供澎湖百分百电力?

  当然蔡当局又会提出“储能”法宝。目前世界上较知名的储能电池为电动车公司特斯拉的Powerpack(电力包)。在815大停电后,据说台当局“科技部部长”陈良基也曾考虑引进台湾。

  问题是“电力包”极为昂贵,今年特斯拉在加州装了一套可储电8万度的设备,要价5000万美元。澎湖目前每年用电4亿度,如果65%(2.6亿度)要用电池储存,必为天价。赖清德所提450亿的建设费用是否包含储能系统费用,应予说明。

  但即使450亿元可将澎湖建设为绿能岛又如何?这表示台湾本岛也可学样吗?澎湖每年用电不到全台用电的0.2%,变成绿能岛减碳贡献不到千分之一。但依比例计算,台湾要建为绿能岛经费大于20兆元。这是澎湖作为绿能示范岛给台湾民众的启示吗?

  或许,赖清德有意将澎湖建设为绿能岛作为政绩,但从以上分析已可显示,这正是搞不清楚状况、浪掷450亿元、好大喜功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