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是时候说明她要维持的是什么“现状”了

2017年06月07日 09: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7日发表社论说,绿营色彩浓厚的《美丽岛电子报》5日公布一项民调,显示只有半数不到的受访民众认为蔡英文做到了“维持现状”,而且其中还包括“还算有做到”或“只有少部分做到”,显然蔡所称的“维持现状”不但没有被大陆接受,也没有得到台湾民众的肯定。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蔡英文所称的“维持现状”,本身就是个含糊笼统的词汇。由于两岸都无法认同蔡做到“维持现状”,蔡更有必要说明她所称的“维持现状”为何物?

  文章摘录如下:

  蔡英文在竞选期间及当选之后数度提出两岸“维持现状”的主张,以去年双十为例,她说“‘维持现状’是我对选民的承诺”。在这句话之后,她还以“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尽最大努力来维持两岸间的对话与沟通机制,我们尊重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等陈述补强她所称的“维持现状”。

  从字面上来看,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四平八稳,按理台湾不少民众应可以接受,但何以民调显示仅不到半数民众认为蔡有做到“维持现状”?问题的关键应该还在于所谓的“现状”是一个动态,或者是一种心态。

  以动态而言,蔡英文在2015年3月左右提出“维持现状”说,当时两岸关系的“现状”是维持和平、制度性协商机制顺畅、外交休兵、台湾得以参加WHO等多项重要国际会议。蔡英文在520就职周年再谈“维持现状”,而此时之“现状”为两岸关系冰冻、制度性协商机制中断、台湾被WHO拒于门外。这两个时间点的“现状”判若云泥,也凸显所谓“现状”是变动的。

  以《美丽岛电子报》民调来看,台湾民众想要的“现状”应该是2015年的两岸关系“现状”,甚至是马英九时期的“现状”,而非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来的“现状”。因此,仅有不到半数的台湾民众认为蔡有做到“维持现状”。

  再以心态而言,观诸陆委会长期所做的民调,所谓“维持现状”之下,又分为“维持现状以后再决定”、“永远维持现状”、“维持现状以后独立”、“维持现状以后统一”。这四种“维持现状”,大陆方面当然不会接受“维持现状以后独立”。“永远维持现状”也不会被大陆接受,因为在大陆对台动武的“三个如果”,即包括“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

  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是哪种心态呢?民进党的“台独党纲”至今依旧有效,蔡协助李登辉抛出“两岸是特殊国与国关系”,因此她的立场本就饱受质疑。再以《美丽岛电子报》民调来看,近三成三认为蔡的立场是“台独”、百分之七点五认为是“先维持现状,以后台湾独立”、百分之十四认为是“先维持现状,以后考虑独立”、百分之十五点九认为是“永远维持现状”。显然,台湾民众也认为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是倾向“台独”。

  蔡英文,时候到了,该说明您所谓的“维持现状”是什么样的“现状”了!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