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重塑台湾就业环境信心 打破22K魔咒

2014年06月12日 08: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月是学生们骊歌高唱的毕业季,许多名人、达人都会借着毕业典礼上的致词、演讲,给即将毕业、进入人生下一阶段的学子一些建言。日前台积电董事长忠谋、华硕董事长施崇棠与台达电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等人,不约而同在大学毕业典礼上谈年轻人对人生、工作应有的心态。

  张忠谋建议应有计划地进行终身学习;施崇堂认为年轻人要把握机会把自己的功夫练得更为扎实;郑崇华则提醒年轻人不要一直把眼光放在“22K”这件事上,而要懂得珍惜所有、积极掌握机会。台湾《中国时报》11日发表评论说,这些令人尊敬、佩服的创业家苦口婆心的劝勉之言,除了是人生经验的分享之外,多少也有几分是对社会现象有感而发吧。

  从研究所、大学以降,台湾各级学校的毕业典礼陆续展开。由于教育制度与就业环境都充满了各种变量,因此无论学子的下一个阶段是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或是成为职场新鲜人,可以说都可能面临重重挑战。特别是在近几年社会不断炒作“22K”魔咒般的压力下,不少社会新鲜人对自己的职场生涯充满了悲观预期。

  关键在于工作态度

  根据台湾求职网的调查,有90.7%的台湾企业表示“有意愿”聘用今年毕业或退伍的人,创下近年新高!可以说,岛内年轻人已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在职场发光、发亮,关键在于是不是拥有优质的工作态度,是不是肯学习、肯付出。

  别以为只有“老一辈”的人才会重视、在乎这些基本的人生态度,台湾第一位米其林三星主厨江振诚只有高职学历,21岁时一句法文也不会讲,但他清楚自己的人生志趣,勇敢地只身飞向法国学习厨艺。如今他不但精通中、法、日、英文,30岁时就已获颁亚洲十大最佳青年主厨,他所负责的餐厅更曾两度被《时代》杂志(TIME)封为“印度洋最伟大的料理”。而江振诚也观察到,台湾年轻人缺乏耐心也不够积极,这对职场发展很不利。他提醒台湾的年轻人:“当你认为自己是在吃苦时,就表示你已经没有passion(热情)了。”

  提早一步做好准备

  评论说,每天看着外面这里的起薪是台湾的几倍、那里的平均薪资多高之类的新闻,再加上社会气氛愈来愈习惯负面思考,可能会让不少青年学子、毕业生对台湾的就业环境失去信心、充满抱怨。而上述几位杰出的创业者,或走过颠沛流离的大时代、或走过备尝艰辛的创业历程,如今他们之所以能够有令人羡慕、敬佩的成就,正是因为他们愿意面对困难、持续付出;最重要的是,他们认真思考过自己想要投身的领域,并且总是提早一步做好准备,不断学习,化阻力为助力,终能攀越成功的高峰。

  毕业季过后就是求职潮,期许年轻朋友能以正面、乐观、积极、努力的心,投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创造更高的工作甚至生命价值。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