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肯尼亚案台湾在吵嚷之余应检视自身

2016年04月14日 09: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14日发表社论指出:肯尼亚警方将台湾诈骗集团成员连续遣送大陆,引发台湾民众愤慨,但检视台湾诈骗集团多年来一路从对岸转战东南亚、甚至远征非洲的犯罪足迹,已是恶名昭彰的“国际公敌”。如果一味吵嚷,却看不到诈骗集团的嚣张恶行,甚至看不到到台湾司法审理诈骗犯之荏弱无力,却把诈骗者当成政治受难者一样簇拥,这岂不昏聩莫名?

  民众对此案之激愤,主要是听闻首批8人已被判决“无罪”;以为既然无罪,理当遣返台湾,为何却遣送大陆?症结在,这些人在肯尼亚或因未参与违法架设电信机房而无罪,但他们参与诈骗的受害对象却是大陆民众,而非台湾人;大陆要求将这些人遣送中国大陆受审,其实有其依据。

  试问,如果无辜的孩子只是到肯尼亚“旅游”,怎么会和诈骗集团蛇鼠一窝?更何况,肯尼亚警方声称,这些人都是从中国大陆入境肯尼亚,将他们送回最后的离境地,亦符合国际惯例。反观台湾,不少人盲目地将问题上纲为两岸“主权和司法管辖权”之争,却不问前因后果及是非黑白,甚至不张开眼睛看看国际社会的法理原则,这其实无助于社会的法治与进步,更无助于台湾面对世界。

  从国际法的角度看,因为此案被害者多为大陆人民,即“犯案结果地”是在大陆,那么陆方具有司法管辖权自无疑义。

  由于两岸并非国与国关系,如何处理此事势必回到两岸关系脉络来看。最佳的参考点,应是5年前14名涉诈骗台湾居民遭菲律宾遣送大陆一案。当时,该案也引发岛内居民激愤,最终则以台湾方协办、回台受审的方式取得皆大欢喜的解决。问题是,后来台湾法院对这些诈欺者予以轻判,反而激起民众“不如留在大陆受审”的叫骂声浪。同年,另一批台湾出动专机自印尼押返的167人的诈骗集团,半年后台中地院审结26人,仅一人判刑,其余皆轻判,准予罚金或缓刑。这也使得承办检察官大叹:台湾已沦为诈骗乐园!对照两岸诈骗集团携手合作,并远赴肯尼亚设置据点的趋势看,此话丝毫不假。

  在菲律宾遣返案中,当年两岸关系处于良性发展,陆方侦查该案告一段落,因而基于善意将嫌犯送回台湾受审;而今两岸关系前景未明,要求陆方在肯尼亚案上再释善意将这些诈骗犯嫌遣返台湾,只怕不易。更何况,如果他们回台后受审,最后却无台湾人受害而得以脱身,并继续在外为恶行骗,岂合乎正义?

  任何涉及两岸关系的事务,如果台湾都以“主权倾轧”的角度喧嚣以对,恐非理性明智之举,甚至可能落入自我蒙蔽。从两岸诈骗集团的携手合作,将犯案疆土远辟至非洲,即可知台湾在吵嚷之际如何一步步失去了对自身的检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