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诈骗遣返案 岛内闹剧可休矣

2016年04月14日 08: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于最近部分台湾民众在肯尼亚涉入诈骗案,被肯尼亚政府与大陆警方合作遣送至犯罪发生地大陆受审。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4日发表评论说,消息传回台湾,引发“朝野愤慨”,认为大陆在遣送台湾民众至大陆前应知会台湾方,在处理程序上有瑕疵,但是台湾部分“立法委员”的反应,只能以闹剧来形容。

  由于此桩台湾民众在肯尼亚发生的国际诈骗案,涉及台湾方面陆委会及“法务部”等行政单位,若“立法院”基于监督职责,欲邀请相关部会针对案情进行处理作法与进度简报,只要在委员会排案即可。然而时代力量党的“立委”却不作此图,硬是要提案请“行政院长”赴“立法院”委员会作专案报告,完全不顾总质询已结束,不应轻易请“行政院长”再赴“立院”作报告。

  对于提案邀请“行政院长”作专案报告被国民党“立院”党团挡下,时代力量党不思自己是否在程序上有误,反而立即质疑国民党是“打假球”,并且表示“出现陆委会与‘法务部’不同调的离谱情形,难道不需要‘行政院院长’出面,说明当局的立场到底为何吗?”迫使国民党“立委”对此不得不回应表示:“哪可以随随便便,到底程序懂不懂?”老百姓选出的“立委”连程序也不懂、也不问,只能徒呼无奈!

  不仅如此,日前民进党“立委”才讥笑“两岸热线”无法发挥解决危机的作用,然而当肯尼亚案发生时,该党“立委”又表示:“两岸热线在相关事件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关键时间只要通上热线,就能掌握如何进行后续处理”。不是嫌两岸热线没用吗?为何等事情发生后,又表示热线有重要角色,又希望热线赶快通呢?

  台湾民众在肯尼亚涉入诈骗案,在处理时要兼顾程序正义与司法正义,不能因为程序正义就忽略了司法正义。毕竟这是台湾民众在海外发生的犯罪嫌疑行为,理应要接受司法正义的评判,不能因为程序正义,就让诈骗犯罪行为不受惩治。台湾已因有人参与各国的诈骗案,致国际形象受损,理应谨慎面对。“立法委员”欲借此博新闻版面的闹剧,可休矣。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