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肯尼亚遣返案 民众的误解源于不清楚真相

2016年04月13日 11: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这两天因为台湾犯罪嫌疑人在肯尼亚被引渡回大陆侦办涉及的电信诈骗案,在岛内引发波澜。整起事件看似肯尼亚拘留所丝毫不给台湾留颜面,但另一方面,其实这几个被押走的台湾人行骗天下,由于近年台湾反诈骗力度加强,诈骗集团的魔爪转而伸向那些没有足够能力侦办诈骗的国家和地区,诈骗首脑们在台湾坐拥豪宅、名车,靠的就是无知同伙在各地行骗,而被害人绝大多数是大陆人。

  台湾《中国时报》13日发表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的评论说,明明肯尼亚法院都宣判“无罪”的台湾人,为什么要被押回大陆?很多台湾民众的愤怒源自于对事情的经过不够清楚。

  这个事件是前年11月30日夜间肯尼亚首都所发生一起有人伤亡的火警。警消访查时,在火场附近两处所逮捕77名来自台湾与大陆的嫌犯,现场发现焚毁文件、诈骗剧本、疑似人头帐户资料、成员业绩表、空白转单、手写诈骗草稿、4张经曼谷飞肯尼亚电子机票等物,且从肯尼亚机房拨打回大陆的电话数量非常高,几可确定被害人多为大陆人士。

  因为肯尼亚法律并无诈欺罪,台湾嫌犯只能以违反当地“无照经营电信业”、“无照使用无线电信设备”起诉,也因为肯尼亚警方专业搜证能力不足,宣判无罪似乎并不令人惊讶。这是为何早在去年元月,大陆外交部长王毅访问肯尼亚,在会见总统、外交部长后,还召开记者会要求肯尼亚放弃司法管辖权,让这批嫌犯遣返至中国大陆的远因。

  《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于2009年签署后,这几年来两岸联手破获多起重大跨境诈骗犯罪集团,有时甚至多国联合行动,涵盖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泰国、斐济、斯里兰卡等国家,并多次以“包机遣返”方式遣返涉案嫌犯。只不过早期的联合行动,或台湾嫌疑犯遣台的默契,已不复见,因为合作需要以互利互惠为基础,台湾在法令上无法对这些伤害大陆人民财产至巨的诈骗犯做应有的制裁,几乎多数人可在台湾的保护伞之下逍遥法外,继续行骗,这是肯尼亚案大陆坚持不让台湾方接手的原因之一。

  台湾法官对诈骗犯的宽容,令人不可思议。2011年6月在两岸与东南亚6国共同执行的“0310”行动中,缉获台湾嫌犯472名,包机遣返后声押167名,但是在宣判时,23名罪刑较重的嫌犯中,只有1个主嫌被判1年,其余17人缓刑、8人易科罚金。法官的轻判,不仅打击检警士气,也让大陆不愿意再就此与台湾方面合作,因为在台湾的民众越来越有反诈骗的知识之后,诈骗的被害人也多是大陆人。

  台湾的诈骗犯罪,在手法与技术上独步全球,触角及于全世界,害人无数,几乎要成为全球公敌了。大陆在去年11月,特别针对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成立一个专项行动,由国务院领导,集结23个部门,以加强打击力度,诈骗犯的刑期也可以到无期徒刑。

  肯尼亚案的台湾嫌疑人在宣判后,被中国大陆要求遣返只是开端。冰山一角,台湾民众长期在台湾病态的司法制度下,以为诈骗是刑期低、获利高的行业,行骗天下,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憾事发生。

  在《中国时报》的另一篇文章中报道,叶毓兰谴责,诈骗之可恶在于有骗无类,猎杀人类善良的天性,害人不眨眼,而且在诈骗这个行业中“台湾第一”的地位已经确立,若行骗天下的台湾民众要靠台湾当局保护,恐怕在引发公愤后,反会有人庆幸中国大陆制裁了这些诈骗犯。

小贴士: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很多老人、教师、学生、农民工、下岗工人等被骗。有的退休老人辛苦劳作一辈子,一生积蓄被骗光,现身无分文,处境凄惨;有的东拼西凑给病人看病的“救命钱”被骗;有的年轻学生上大学的学费被骗。如吉林一名女士因丈夫的死亡抚恤金被骗走而跳楼自杀,一名雄姓菜农毕生积蓄被骗,在农业银行门口自杀身亡。有公权力机关也被诈骗,如2015年12月,某市经济开发区被台湾犯罪嫌疑人假冒公检法机关骗走棚户区改造款和农民工工资共计1亿多元,这是迄今为止大陆被骗金额最大的一笔。

  据初步统计,近年来,每年有上百亿元人民币的电信诈骗犯罪赃款被骗子从大陆卷到台湾,至今被追缴回来的只有20万元人民币。这些诈骗行为造成许多家庭倾家荡产,很多企业倒闭破产,给受害人身心造成极大伤害,有的甚至走上绝路。受害人对这些诈骗行为深恶痛绝。

相关链接:

  国台办介绍台湾居民涉电信诈骗被遣送大陆案件情况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