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面对陆韩FTA,台湾下一步该怎么走?

2014年12月19日 16:04:00  来源:全国台湾研究会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发表评论说,韩国积极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签订FTA,过去几年分别与美国、欧盟与东协等签署了FTA,若陆韩FTA签署后,全球14大经济体韩国签了11个,韩国全球布局就可大抵完成。

  审视陆韩这次签署的FTA概略内容,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22个领域达成协议。在货品贸易方面,两国货贸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的90%、贸易额的85%,在未来20年降税期间关税将降为零,内容并不仅是架构协议,而是会立即降税,一旦生效势必对其周边国家造成排挤效果。台湾与韩国在经济、产业、产品与市场处于高度竞争与重叠现象,如面板、纺织、工具机、石化等,中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地,对台湾产业冲击之大更不容轻忽。

  至于服务贸易方面,双方协意识场开放先以“正面表列处理”,待协议生效后,再以“负面表列”方式进行后续协商,大陆对韩国开放行业甚至包括金融、电商与通信等,藉由法律与制度性保障机制,韩国企业进军大陆市场将更简便,更具优势。

  日本贸易振兴社(JETRO)估计中韩签署FTA之后,韩国对大陆出口会增加277亿美元,而日本产品将因为被韩国产品取代而减少对大陆出口53亿美元。而中华经济研究院评估,陆韩FTA生效后,台湾GDP可能减少0.5%,总出口减少37.5亿美元,总产值减少89亿美元。若无适当对策,陆韩FTA生效3至5年,韩国企业藉由大陆服务业市场的扎根,将进一步扩大市占率,冲击台湾国际分工体系的角色,台湾产业将逐渐丧失竞争力。

  眼看韩国在全球及大陆市场攻城掠地,侵蚀台湾原有出口市场,让台湾在竞争力及出口比率下降,台湾却因政治纷扰与特殊国际地位,除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台湾与新加坡经济伙伴协定(ASTEP)与台湾新西兰经济合作协定(ANZTEC)外,经贸合作成果乏善可陈,ECFA后续的两岸服贸协议尚停摆在“立法院”会内动弹不得,两岸货贸协议亦是遥遥无期。

  面对严峻情势,台当局与民间各界都应抛弃成见展开对话,及早因应才能免于台湾全球经贸地位不断边缘化的窘境。

  首先,在国民党“九合一”选举失利后,已难以单独完成“服贸协议”的审查及“货贸协议”的谈判,朝野应立即协商,建立共识,同时考量服贸深入民众生活面,影响面较广,社会歧见仍多,建议“货贸协议”应优先推动,盼能在面板、纺织、石化与工具机等关键产业争取优于或比照韩国所获得的优惠,减少产业所受的冲击。

  其次,台当局除与大陆进行ECFA后续协商外,当局也应寻求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如日本、美国与东南亚等国家,建立沟通平台,积极接洽或协商,同时也应加速法令松绑、市场开放程度,创造双边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的有利契机。

  最后,区域经济整合已是全球经贸发展主流,陆韩FTA零关税主要适用范围在“自由经济示范区”,陆方是“上海自由经济示范区”,韩国的对口则是“仁川自由经济示范区”,台湾要促进自由贸易,取得WTO或其他国际组织的认定,“自由经济贸易示范区设置条例”应尽速通过。未来台湾可透过六港一空的自由经济示范区与全球对接,除实体园区外,更应着重非实体面的建设,如法规松绑与制度创新,进一步扩大示范区的自由化与开放程度,让人和钱可以回来。

  未来台湾必然遭遇更大的贸易竞争与困难,台湾不能只执着于陆韩FTA对台湾贸易的影响,而是朝野抛弃成见、凝聚共识,提出长远的国际贸易计划因应,也许台湾的FTA不一定是签的快的,但是却希望是签的好的。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