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柯文哲应把关键立场说清 别浑水摸鱼

2014年11月27日 09: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九合一”选战打的如火如荼,蓝绿阵营杀红了眼。有人重“势”、有人重“术”,有的打悲情牌,有的打团结牌,有的打迷糊仗,有的采取司法诉讼策略,甚至有人贿选被抓,双方打的震天价响。选战最后几天,选情只会更趋激烈,现在大家只期望不要有任何意外发生,平静等待29日晚间的结果。

  台湾《旺报》27日社评说,一般说来,在政治光谱上,个人的政治信仰,没有所谓对错的问题。但是,对于各个政党、代表政党或被其礼让参选的政治人物,外界则应有较严格的检验和要求标准,不容这些政党和政治人物在关键的问题上打马虎眼,说自己是忽蓝忽绿、可蓝可绿、不蓝不绿,超越蓝绿,或是“既统又独“,”可统可独“,”不统不独“,这既是不负责任的作法,也是不诚信的行为,非但不值得鼓励,选民更应该强烈要求他们,把自己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说清楚,讲明白。

  没错,在表面上,“九合一“选举只是一场地方性质的选举,但这是涵括全台在内不同层级的大规模选举,选举结果将展现最新民意,具有指标性的政治意涵。有人会将其视为对国民党执政的检验,是对马英九的期中考试,也有人会解读成对马英九当局的两岸政策,对两岸和平发展关系的信任投票。选举结果必将对台湾政局,两岸关系及台湾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当然理解,台北不等于台湾,但台北是全台湾政、经、文化中心,其选举结果有指标性意义,因此外界有权要求柯文哲最少要在两件事情上明确表态。一是他对民进党的“冻独“、”废独“问题到底采取何种立场,二是他对两岸关系中关键的”九二共识“究竟有何看法,又要如何因应?只有当柯阵营把问题说清楚了之后,台北选民才能够有个明确的投票依据。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