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美国操盘 想让日本当炮灰

2014年07月03日 11: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民众1日在首相官邸前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要求立即中止内阁会议。

  台湾《中国时报》3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战后为了使日本非军事化,曾替日本设计了一部《和平宪法》。抗美援朝爆发后,该《和平宪法》的非战条例约束了日本的参战能力,而成为美国霸权主义与战略部署的绊脚石。于是美国又转而鼓励日本违背宪法规定,建立了一个超强大的“自卫队”;同时,又援引《联合国宪章》第51条的“集体自卫权”条款,与日本签订了一个互相提供军事支持的《安全保障条约》。

  无奈《和平宪法》明文规定不允许日本采取任何军事手段解决国际纠纷;再加上修宪门坎过高,也无从加以修改,只好鼓动安倍首相“走行政手段后门”(即“内阁部长决议”),对《和平宪法》的“非战内容”做出“可以参战”的新解释。如此,便绕过了合法修宪程序,赤裸裸地对宪法进行否决与践踏。

  日本当局违宪之事,其实从建立自卫队的那一刻便已开始。日本“保有单独自卫权”的主张虽然也是违宪,却也是历届政府早已达成的共识,如今内阁部长决议将“单独自卫权”扩展到“集体自卫权”。这一切,不过说明美国与日本为了达到军事目的,不择手段,已是无以复加。

  值得注目的是,日本一方对美国的军事支持又可延伸到什么田地呢?所谓“就近地区”、“相关国家”又是具体何指呢?理论上,只要美国在全球各个角落受到攻击,且无论伤害大小,都可造成日本军事支持的理由与借口。换言之,日本政府的新措施、新承诺,无异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与之对比,德国同样是战败国,同样有一部《和平宪法》,而上世纪70年代以来,它便老谋深算地继续欢迎美国驻军,而另一方面却坚决拒绝将中子弹与反战略弹道导弹系统及预警系统部署在德国境内。德国政府的考虑不外是,绝对避免将本国沦为核子战场,却同时又希望美军留下一部分驻军当作人质,以免美国政府轻举妄动。

  日本,则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果真中、美或俄、美之间发生冲突,一个既无核武又无战略纵深地,更无核战承受力的日本又在其间凑什么热闹呢?

  说穿了,美国不过是想借助日本的力量充当挡箭牌。美国可采取先发制人的“第一次打击”办法,摧毁对手的大部分核武力量;而后藉助日本部署的预警系统以及反导弹系统化解战争对手的剩余反击力量。至于,对手的第一次反击是首先攻击美国呢?还是日本?对美国而言似乎是无关紧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