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吴建德:蔡英文是否调两岸政策看七合一选举

2014年06月11日 09: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11日报道,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德就做主题发言,分别从两岸政治定位、两岸经贸文教、两岸文化交流和两岸国际与安全四方面详细阐述并探讨了蔡英文未来两岸政策的变化和发展。吴建德认为,蔡英文两岸政策的调整点是台湾年底“七合一”胜选与否。大胜,根本没有调整大陆政策的可能;中胜,就做小幅调整;小胜,则会做进一步的调整。

  在两岸政治定位方面,吴建德指出,2012年蔡英文提出“台湾共识”,想要取代、区隔“九二共识”,但事实证明“台湾共识”内容过于空泛,在台湾被击为所谓的“空心蔡”。虽然国民党发言人在上个月指出“空心蔡”已改变,蔡英文也提出严厉指正,但吴建德认为,“这是蔡英文惯有的计量”,包括2012年5月,蔡英文在给马英九的公开信中指出,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北京向中国国家主席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了“一国两区”的政治表述,这是马英九迎合中国对台主权一贯主张的政治表态。

  2014年“张王会”后,蔡英文提出“在启动两岸脱掉白手套,进行官方接触的后续动作,可否为台湾带来正面影响,必须建立在三个坚持上,即坚持不能只为两岸事务机构互动所作特殊安排;坚持不能是为达成特定政治目的,坚持不能落入一个中国框架。”2014年3月的参选民进党主席声明中,蔡英文提出“国家认同的分歧让内不限于长期对立而无法自拔,我们‘国家主权’受到严重威胁。”对此,吴建德表示,从蔡英文近些年的政治主张来看,“一边一国”的政策至今没有改变。甚至在陈水扁主政时期,陈水扁曾想过接受“九二共识”,都被蔡英文坚持反对,使这个主张戛然而止。

  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方面,吴建德表示,蔡英文发表的内容大多集中在台湾经济问题,她严厉指证国民党当局施政不佳,造成人民生活困境,而两岸经贸关系的发言相对较少。在这方面,蔡英文主张不应过度依赖中国大陆市场,应从大陆走向世界。吴建德认为,“蔡英文的这些论点在理论上没有太多改变,但她也没办法提出更具体的做法。”他表示,若蔡英文在2016年当选台湾领导人,很可能重回陈水扁的经贸路线,这将对两岸关系产生不同程度的改变。

  吴建德还指出,在民进党主办的民进党主席政见发表会上,蔡英文面对唯一的竞争对手提出的两岸经贸发展的问题不是回避就是拒答,“可以看出,关于未来经贸问题如何演变,民进党目前没有一个相关政策,充满了不定性。”

  在谈到两岸文化交流时,吴建德指出,在文化教育方面,蔡英文强调台湾文化主题的价值;在教育方面,蔡英文强调马英九重新更改历史课纲,以符合台湾史观的发展。对此,吴建德认为,台湾近期的高中历史史纲过分依赖日本,带有“恐共”情结。在228纪念日前夕,蔡英文再度指出教科书不能垄断年轻人对历史的认识,不能用威权思想扭曲历史,蒙蔽人的意识。

  在两岸国际关系问题上,吴建德表示,民进党至今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蔡英文也曾阻扰“九二共识”的承认,他预料,蔡英文在当选民进党主席甚至台湾地区领导人后都不会承认“九二共识”,“或许她会试图找出一个大陆虽不满意但可接受的民共共识。”另一方面,蔡英文将两岸交流比照国与国之间的往来。吴建德指出,蔡英文若想赢下2016年“大选”,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创造“三心”的大陆政策,即让台湾安心,让中共放心,让美国欢心,“否则蔡英文主政形势是岌岌可危的。”

  在两岸安全事务问题上,吴建德认为,蔡英文在这方面的发言比国际关系的更少。蔡英文在民进党党主席竞选政见发表会上曾指出,“在两岸关系上,维持和平稳定是我们重要的责任。在维持和平稳定之中,我们要把这个交往从注重‘量’变为‘优质’的两岸关系和交流。”不过如何从量变转为质变、何为“优质”,蔡英文都没有作进一步说明。

  吴建德表示,长期以来,蔡英文被视为“两国论”的长期策划者,在这次“太阳花学运”中,她进一步想把“两国论”纳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重塑“国家定位”与两岸关系,“在未来,蔡英文这方面的政策理论不会做大的调整。”

  最后,吴建德谈道,“可以从以下这个观察点来分析蔡英文对未来两岸政策的构想,就是年底‘七合一’选举胜选与否。大胜,根本没有调整大陆政策的可能;小胜,就做小幅调整;中胜,则会做进一步的调整。”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