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要变?面对凶险的未知数

2014年06月11日 08: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日前发表分析报道指出,民进党在蔡英文回任主席后,有焕然一新之势,从“明日之星”、台南市长赖清德登陆、传出蔡有意会晤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到召开凝聚民进党内两岸法案共识的“共识营”,看得出蔡对内对外旺盛企图心。现在的民进党,希望不断向大陆释出善意、透过善意讯号累积互信基础,不管“蔡张会”能否成形,至少试图摆脱过去“逢中必反”的态度。蔡试图在基本教义派与交流派之间取得平衡,以务实理性的态度杀出重围,未来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如何匍匐前进受到瞩目。

  近来,民进党一改先前敌意作风,从蔡英文到民进党中央的发言系统无不以“来者是客”为基调,欢迎张志军主任访台,民进党的转变是巨变。蔡英文重登党魁,民进党对中国大陆的态度可以用丕变形容,接下来,就要看民进党内部反应如何。

  中评社评论认为,蔡英文与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的态度,确实可以用巨变来形容。因为是巨变,也令人担心,这样的变化有没有民意基础,蔡英文会不会因此而付出代价?

  我们看得到,民进党处在四个不变的状态中:第一,“台独”的主张与原则不变。第二,“独”派捆绑的现状不变。第三,核心人物的主要立场不变。第四,民进党内的民意基础不变。

  也就是说,民进党没有变。但是,蔡英文以及一批接触派要变,要为2016“大选”打下执政基础,这一点,是否可以取得民进党的最大共识?还是一个凶险的未知数。蔡英文不得不要面对的。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