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三掌民进党 政策不容再搞暧昧

2014年05月27日 0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前天举行党主席选举,蔡英文以93.71%的得票率,第三度当选民进党主席。台湾《中华日报》27日发表社论说:蔡英文在民进党内的高人气所向披靡,但检视其政策主张,则可概括为“搞暧昧”三个字。蔡英文将带领民进党面对年底“七合一”选举,她更放眼角逐2016台湾“总统大选”,因此有必要清清楚楚的向岛内民众说明她的政策主张。

  社论说,不同的政党提出不同的政策主张,可以提供选民理性思辨孰优孰劣。民进党曾经执政,并争取未来执政,其政策主张岂能以所谓的“创造性模糊”糊弄台湾人民。蔡英文第三度执掌民进党党权后,将带领民进党提出怎样的政策?关乎民进党能否扩大选民支持,也关乎台湾未来发展走向,自应受到全民检视。

  历史可以鉴知未来。攸关台湾前途至巨的两岸关系,1999年李登辉提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2002年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蔡英文无役不与,这两项重大宣示咸认向“台独”主张靠拢。及至2012年蔡英文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出所谓“台湾共识”;然而,所谓“台湾共识”既没有具体内容也没有政策意涵。至今这笔“迷糊帐”还没有获得解答,蔡英文已然第三度当选民进党主席。

  无可讳言的,蔡英文之于两岸关系欲语还休、更且左右闪窜,对于两岸政经互动战略自然无法做出清晰的说明。马英九在第一个任期内,曾与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针对《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进行辩论,让人记忆犹新,当时蔡主席反对ECFA的原因虽然说不清,但反对ECFA的立场却很坚定。

  2012年”总统大选”,蔡英文为了争取选民支持,声称一旦当选将概括承受ECFA。岂料“318学运”时又支持“反服贸协议”?殊不知《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ECFA的一部分。蔡英文到底是反ECFA?还是接受ECFA?让人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她“当选/接受、没当选/反对”的思维,不仅表现于ECFA,批判18趴却又领18趴,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再观诸影响台湾能源政策的核四议题,蔡英文担任“行政院副院长”时追加预算续建核四,下野之后又端出非核家园。当台当局决定“完工再封存”之后,她又说不清这和2011年主张“续建核四但不运转”是否相同。这样的态度让民众看不懂她的政策主张,更无法判断她未来会把台湾带上什么样的道路。

  蔡英文此次当选民进党主席后,随即提出《我对‘宪政’改革的主张》一文,认为“立法院”席次应该增加。但她岂不知?主张“立委”减半的是民进党;一度放弃“立委”席次减半的也是民进党;在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施压下重新支持减半的又是民进党。蔡英文主张增加“立法院”席次,究竟代表哪个时期的民进党?但她提出这项主张后,至少得为民进党“朝秦暮楚昨非今是”向民众道个歉。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只提出“我对‘宪政’改革的主张”,而未提出“我对两岸关系的主张”,就“宪政”改革而避两岸关系,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手法可见一斑,这种多变性的政治性格,在第三度民进党主席任内想必粲然可观。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