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反”不能解决问题 台湾付出代价惨重

2014年05月27日 08: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7日发表评论说,最近台湾社会弥漫着一股“反”的气氛,从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反核四,再到反自由经济示范区,无一不在“反”。问题“反”了之后呢?能解决问题吗?两岸为何要签订服务贸易协议,不就是让台湾的服务业有机会至大陆市场一展手脚,引进陆资除了活络台湾的服务业,也是借此剌激台湾服务业本身的竞争力,不是件好事吗?

  有论者认为,向来货物贸易都是先于服务贸易,台湾与大陆却是服贸先于货贸,肯定背后有问题。殊不知如此安排是基于台湾的服务业原本就有足够的竞争力,早开放早获利,加之服贸谈判开放的项目较少,比较容易谈定。这完全是基于谈判时程安排的便利性,背后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黑箱。

  更何况不论是服贸及货贸谈判,都是两岸在经济合作架构(ECFA)下必须要进行协商的,先后顺序其实没有太大差别。若是因此启人疑窦,那真是非战之罪。台湾的经济成长向来依赖对外贸易甚深,大陆又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减少彼此贸易障碍顺理成章。如今服贸协议搁浅,也影响了货贸的谈判及生效进度,对台湾真的好吗?更遑论可能造成台湾与其他地区洽签经济协议的不确定性。

  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过去在未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前,也在反ECFA,可是到了2012年选举时,却又表示要“概括承受”。从反对到接受,不就是因为知道若要执政,一味地反对是成不了事的。现在反两岸服贸的蔡英文,会否到了2016年竞选时又表示要概括承受“服贸”了呢?若果如此,台湾不是白白浪费了两年吗?

  同样地,“反核四”亦复如此。“反核四”仿佛就是民进党的神主牌,每到选举年的时候,就会被拿出来拜一下。在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无限期绝食的情况下,核四被封存了。但是问题解决了吗?当老百姓及企业无法忍受高电价时,重启核电恐是不得不的选择,台湾的近邻日本在禁核3年后重启核电就是如此,届时不就代表台湾又浪费了好几年了吗?

  核电当然有其风险,可是台湾当初为何会选择发展核电?全世界许多先进国家为何都在发展核电?不就是因为在其他替代能源发展未殝成熟的情况下,就如同民主制度一样,核电是比较不坏的选择吗?激烈的反对,只能让台湾陷入拖延解决问题的泥淖之中。从“立委”人数减半到增加到2、300席的提议的变化,不就是一味反对,导致选项限缩后所产生的后遗症吗?

  依据台湾“国发会”的说法,自由经济示范区是台湾迈向新一波经济自由化的先行先试区,循序渐进推动相关措施,以化解岛内对经济自由化及国际化的疑虑,并有充裕时间进行调整及因应。这是台湾面对全球化竞争不得不面对的课题,若是示范的成效有限或弊大于利,也可以停止或调整,有什么不好吗?

  然而在野党却有许多反对的声音,为何反对呢?归根结底的原因就是害怕竞争,或是担心示范区会让台湾更多人失业。只是在政治上仍属于威权体制的大陆,在面对全球化竞争时,都开始实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方案,比大陆开放程度高的台湾却反其道而行,不是很奇怪吗?反对者为何对台湾的未来如此没有信心呢?

  在民主社会,人人都可以反对政府的政策,只是反对之后呢?有解决问题的代替方案吗?若没有,不仅拖延了时机,未来还会为此付上更高的代价,台湾因为政策反覆所付的代价还不够吗?还要继续反吗?要知道反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