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钟厚涛:高得票率难以掩盖蔡英文面临的困境

2014-05-26 15: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5日,蔡英文以93.71%的得票率当选民进党党主席。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的评论文章指出,尽管蔡英文此次当选党主席的起点很高,但由于其两岸政策难以根本调整,民进党内派系矛盾无法全面调和,岛内“公民运动”风起云涌,因而可以预测,蔡英文未来的支持度可能将难以维持目前的高位态势,而是会越走越低。

  全文摘编如下:

  5月25日,民进党举行第15届党主席选举,由于苏贞昌、谢长廷等“天王”级大佬都没有同台参与竞争,使得回锅参选的蔡英文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将党主席“宝座”收入囊中,而且还一举夺得了93.71%的得票率,几乎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尽管蔡英文此次当选党主席的起点很高,但由于其两岸政策难以根本调整,民进党内派系矛盾无法全面调和,岛内“公民运动”风起云涌,因而可以预测,蔡英文未来的支持度可能将难以维持目前的高位态势,而是会越走越低。

  两岸政策依旧是蔡英文最大罩门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败北之后,蔡英文感触良深,坦言自己是输在两岸政策上。自此之后,尽管蔡英文有所醒悟,也曾尝试做出一定调整姿态,例如指派相关智库学者来与大陆交流。但从蔡英文两年来的整体表现来看,她在两岸政策上并未做出根本性调整,依旧是“独影重重”。

  一是对于废除“台独党纲”的呼声采取回避态度。2013年12月26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在民进党“对中政策扩大会议”上,石破天惊地提出民进党应该冻结“台独”党纲。此语一出,顿时引发各界热议。两岸三地有识之士都在观察,民进党是否会以此为契机,告别“台独”党纲?蔡英文是否也会顺势而为,趁机推出务实理性的两岸政策?但最终的结果却显示,蔡英文采取的完全是一种刻意回避的态度,根本就无意彻底调整两岸政策。

  二是坚持所谓的“台湾共识”,拒绝“九二共识”。2011年8月,在所谓的“十年政纲”中首次抛出“台湾共识”之后,蔡英文对这个概念就一直念念不忘。2014年1月9日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提出所谓“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蔡英文又生硬地强加进了一句:要“积极凝聚台湾内部的共识”作为两岸对话的基础。事实上,空洞无物的“台湾共识”自提出之后就饱受批评,不但国民党的金溥聪等人对之大加口诛笔伐,就是民进党的郭正亮、美国的智库学者葛来仪等人,对之也都不屑一顾。但就是对于这样一个不被任何一方接受的“台湾共识”,蔡英文仍然死守不放,其目的无非就是妄图用所谓“台湾共识”来拒绝和取代“九二共识”。

  三是消极对待两岸经贸合作。自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快速发展,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更是如此。蔡英文由于其特定的政治立场,对于两岸关系发展一直抱持戒备心理,对两岸经贸合作关系的不断深化持消极态度。在此次“反服贸”运动中,蔡英文也是一直走在人群的前列。而且学生中的领袖人物如林飞帆、陈为廷等人,都与蔡英文有着千丝万缕的复杂关联。

  “九二共识”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最大公约数,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也已经成为两岸民众的共同民意。民进党只有早日接受“九二共识”、放弃“台独”党纲、告别非理性阻挠,才能够加入到两岸和平发展的大潮当中。但蔡英文担任党主席之后,能否勇敢地迈出这关键一步,前景不容乐观。如果蔡英文无法接受“九二共识”,继续阻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那么就等于直接违逆了历史潮流,违背了广大台湾民众的根本意愿,最终的结果必将是支持度逐渐下滑,甚至直接被台湾民众所抛弃。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