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三限六不”松绑刻不容缓

2014年05月26日 14: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日前发表社评说,台湾开放第4年的陆生赴台就读研究所日前放榜,尽管扩大采认大陆学校,也增加招生名额,但招生达成率不到5成,主要症结仍在台湾方面的“三限六不”政策,特别是陆生无法纳入健保,使得大陆优秀学生裹足不前。

  社评指出,开放陆生赴台是国民党当局的重大政策,当初寄望甚殷,主要是因为大陆每年高考人数超过900万人,而普通高校仅有1908所,不但粥少僧多,而且学术水准参差不齐,台湾的大学基础较为健全,技职教育完善;同时陆生赴台就读,不但学费远较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及欧美便宜,生活物价也相对较低,原本预期可以吸纳许多陆生赴台就读,却因为“三限六不”而破功。

  在此同时,世界各地却竞相争取大陆学生。以香港为例,自从香港大学2005年开始在大陆招生以来,到2012年,短短8年间,已有42名大陆高考状元就读,成为最受高考状元重视的港校;总计从2000年至2012年,大陆各省市自治区高考头名选择就读香港高校的有66名,占6.57%;选择读北大与清华的885名,占88.6%来比较,虽然差得很远,但已超过上海,排名“最吸引高考头名就读地区”的第二位;仅仅2011年,就读港大的高考状元就有17人,都获得每年16万港币的高额奖学金,再加全英文的教学环境,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更好的职业前景,使得香港成为许多大陆优秀学生的首选。

  事实上,台湾的大学水准,比起香港并不逊色;去年中国校友会网研究团队公布2013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大学,入围“中国六星级大学”,荣膺“2013中国最佳大学”美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台湾成功大学等入围五星级大学,名列一流大学,足见台湾的顶尖大学对于大陆的优秀学生,应该还是很有吸引力与竞争力;更何况大陆优秀学生青眛的经济管理、数理化基础、电子信息、生命科学、计算机、土木建筑、自动化、医学、材料学、机械工程等,台湾一流大学相关系所的师资、学术成就,都在水准之上。

  在这样的状况下,为什么陆生赴台的人数总是不足?显然与“三限六不”有关。以奖学金来说,虽然目前透过企业界捐献,陆生已可领取,但名额很少,每校平均只有6.2个申请机会,大学部每11个陆生才有一个机会,自然诱因不大。

  又例如,在民进党的杯葛下,陆生始终未能纳入健保,更是所有陆生愤愤不平的事,许多陆生甚至还忍着病痛回大陆就医。事实上,陆生纳入健保,既不会排挤资源,也没有任何特殊优惠,因为目前台湾所有境外留学生都已纳入健保,每人每年保费自付额为8988元(新台币,下同),平均每人医疗花费则为6200元,侨生平均医疗花费4000元,都比台湾20到24岁年轻人花费9000元要低;足见即使将所有2000多陆生都纳入健保法案,其实也不会造成健保财务负担。

  令人痛心的是,在马英九指示后,有关陆生纳保的计划虽然已送进“立法院”,至今纹风不动,在野党继续杯葛,国民党不也热衷。难道我们就永远看着这个问题这样拖下去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